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丙年 常年期第主日五 2月7日

依撒意亚 6:1-2,3-8
格林多人前书 15:1-11
路加福音 5:1-11

各位兄弟姐妹们,你们知道在那边那尊塑像是什么吗?

那是圣维雅纳的塑像。他是司铎的主保圣人。

教会宣布今年为“司铎年”。

新加坡的各个堂区 轮流置放这尊圣维雅纳的塑像。

这个星期,轮到了我们的堂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堂区在这个星期里安排了很多活动,包括放映有关圣维雅纳的电影。

关于神父,让我来问你们。
你们对神父有什么要求和期望?

让我来帮你们回答,因为每次我问教友时,他们都会跟我说这些:

他们认为神父一定要很会讲道,要学识渊博,要有领袖的素质,要有管理的技能,还要对人慈祥仁爱。

有些人也还说,神父应该要五官端正,最好是长得英俊潇洒、玉树临风,像明星偶像一样 。

还有,有些人说,神父最好是要懂得做好公关,还要能博得大家的尊敬。

哇,那么多条件,如果我们登报纸、打广告,都不会有人申请啦。

肯定不会有人申请,因为就算符合了这些条件,这份工作还没有薪水!还有,终身不能娶老婆!

现在,让我告诉你们教会对神父人选的要求。

首先,要当神父的必须至少25岁。因为太年轻,不懂得人情世故,容易被人欺骗,也会受到诱惑。

第二,要当神父的,必须到大修院进修至少7年。
所以就算这个人有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他也不能自动成为神父。

最重要的是,他必须是天主召叫的。

能不能够当神父,不是由这个人决定的。

必须要有天主的召叫,然后再由他对天主的召叫做出回应。

我们就在今天的读经里看到了这个召叫和回应。

在福音里,耶稣召叫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跟随祂,成为捕人的渔夫。

在读经二里,圣保禄说道天主如何召叫他去宣扬福音。
在读经一里,依撒意亚先知听到了天主的声音说道:“我将派遣谁?谁肯为我们去呢?”

而,依撒意亚回答:“我在这里,请派遣我。”

在这三个读经里,我们都看到天主如何召叫,而被召叫的人如何回答。

在这三个读经里,我们也看到了一个相同点。

那就是天主召叫的人,都不是最有才华,最有 天份,最聪明或最能干的人。

天主召叫的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罪恶,他们甚至觉得自己担当不起天主的召叫。

比如,在福音里的圣伯多禄就对耶稣说:“主,请你离开我,我是一个罪人。”

读经二的圣保禄说,因为他曾经迫害教会,所以他担当不起“宗徒”的称号。

读经一的依撒意亚先知说,他是个唇舌不洁的人。

但是,天主却召叫了这些卑劣的罪人当祂救赎的工具。

同样的圣维雅纳,司铎的主保圣人,并不是以他的聪明或样貌闻名。

他是以他那颗仁爱的心而著名。因为他的心效仿了天主对世人的爱。

司铎年是要提醒我们神父,我们担当不起司铎的职务,但是天主拣选了我们,召叫了我们成为祂的司铎。

既然我们响应了天主的召叫,那么我们就必须成为他忠心的司铎。

各位兄弟姐妹们,你们的祈祷会帮助我们成为有爱心的神父,会愿意付出不计较回报,会愿意辛勤劳作不追求安逸生活,只求奉行天主旨意的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