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丙年 四旬期第一主日 2月21日

申命纪 26:4-10
罗马人书 10:8-13
路加福音 4:1-13


上个星期三,教会以圣灰礼仪开始了四旬期。

虽然圣灰礼仪不是当守节日,但是那天,我们都必须斋戒。

我想,大家过年时吃了那么多丰富的食物,应该不会介意守斋一天。

虽然圣灰礼仪不是当守节日,但还是有很多教友来参加弥撒,所以那天有四台弥撒,而且每一台都有很多人参加。

那天,我们大家的额头上都有用圣灰划上的十字圣号。

想起来,当我站在祭台前,看到每一个人的额头上都划有十字圣号时,场面其实还满令人惊奇的。

不过,非教友可能就不会那么认为了。

我记得教友中,有一对夫妻告诉过我,有一次他们在参加了在晚上举行的圣灰礼仪后,就回家。

他们在组屋楼下等电梯时,有一个妇女也过来等电梯。

可是,当那个妇女看了那对夫妻一眼后,她露出了惊吓的表情,而且好像很害怕,马上拔腿跑了。

那对夫妻觉得很奇怪,可是当他们看到对方 额头上那用圣灰划出的十字圣号时,他们就明白了,而且还觉得很好笑。

还好圣灰礼仪不是在农历七月,要不然别人可能会以为有鬼魂从教堂里出来!

在额头上用圣灰做标记的习俗源自旧约时代,是悔改的一个表示。

在旧约时代,人们会用灰土抹在头上和脸上,看起来就像是“鬼”。

因为罪恶使人和天主分离,当一个人和天主分开时,他的灵魂就会好像鬼魂一样,或者说,人就像是鬼。

圣灰礼仪的目的是为了要标记我们悔改和做补赎的开始,标记着我们归回天主的旅途。

灰土也提醒我们,我们的生命都会有终止的一天。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死,我们的身体都会回归灰土。


灰土也提醒我们,眼前的一切都不是永久的,不是永恒的。

这也是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告诉我们的。

我们听到了魔鬼如何三次诱惑耶稣。

魔鬼引诱耶稣把石头变成饼,以便充饥。

魔鬼以权势及荣华引诱祂。

最后,他引诱耶稣做出一项惊人的举动,以便让自己成名。

耶稣驳斥魔鬼,告诉魔鬼他一切的诱惑都是关于短暂的事物。

耶稣告诉魔鬼什么才是永久的,永恒的。魔鬼没有办法反驳耶稣的话,而耶稣就是这样克服了魔鬼的诱惑。

当我们开始四旬期时,让我们问一问自己,我们生命里,重要的是什么?

我们焦急的是什么?我们担心的是什么?

我们可能是在担心会丢了饭碗,但是丢了工作并不表示我们会丢了性命。

又或者,我们可能是在工作上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肯定不是永久的。

情况是会改变,而且可能会有转机。

又或者,我们可能是患上了疾病,看起来无药可医。

但是,这些身体上的疾病是不会永远跟随我们的。

所以,只要我们好好地看一看自己,看一看 周围的事物,我们就知道这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其实,一切终究都会回归尘土。

但是我们知道有三样东西是会持久的。那就是 信德、望德、爱德。

而这当中,最伟大的就是爱。

天主是爱,在我们开始四旬期的反省之时,让我们怀着信德和望德转向天主,我们的上主,祂对我们的爱是永恒持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