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丙年 四旬期第二主日 2月28日

创世纪 22:1-2,9,10-13,15-18
罗马人书 8:31-34
马尔谷福音 9:1-9

几天前,我翻开相簿,看了看一些在这个堂区拍的照片。

照片里有一些人的名字是我不知道的,或者是 已经忘记了。

虽然说记住别人的名字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记住他们的脸孔。

如果我们只认识名字不认识脸孔,那么那个名字是没有意义的。

当我看到照片里的人们时,我可以马上认出他们是属于哪一个组织,参加弥撒时他们会坐在哪里。

那是因为华文组织不是很大,要记住大家的脸孔并不难。

由此可见,人的脸是很重要的。

要记住一个人就是要记住他的脸。

你或许会忘了某一个人的名字但是你不会忘记他的脸。

比如说,这个人可能是你学生时代认识的一个人,看到他时,你可能不记得他的名字,但是你肯定会觉得他的脸很熟悉。

我们脸上的神情也会揭露我们心里的感受和我们的想法。

当我们谈到自己或别人时,我们也会用到“脸”这个字。

我们会说“丢脸”,“给面子”,“给脸色”“摆臭脸”、“脸黑黑”。

今天的福音提到耶稣的脸。

福音说耶稣祈祷时,祂的面容改变,祂的衣服洁白发光。

其它的福音会说祂的面容发光有如太阳。

祂的三个门徒: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看到祂 面容上的荣耀也听到了天上的声音。



这张荣耀的面容属于天主的独生子,祂的爱子。

但是,在过一些时候,这三个门徒在这张脸上看到了另一个神情。

在山园里,这张脸露出了极度的痛苦。

也就是说,在耶稣内,我们看到了荣耀的面容也看到了痛苦的面容。

这也提醒我们,人的脸也会是这样的,而我们的脸也必然会是这样的。

我们的脸会露出幸福及悲伤、勇气及恐惧、力量及疲累、喜乐及痛苦、友善及恶意。

但是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的面容提醒了我们,在人生的起起落落,我们的面容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不管是荣耀的面容或是痛苦的面容,耶稣的面容永远都是仁爱的面容。

耶稣今天显示给我们的面容是一张非常特别的面容。

是一张充满了爱的面容。

在四旬期的第二个主日,耶稣显示祂荣耀的面容坚强我们的心,让我们好好地完成四旬期的悔改和补赎。

我们的悔改和补赎是为了开启我们的心灵,迎接天主的爱,好让天主的爱也显现在我们的面容上。

那么,不管我们是幸福愉快或忧郁难过,我们都知道我们是天主至爱的子女。

让我们祈求天主,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里,我们的面容都能表露出天主的爱。

愿我们的面容都是充满爱的面容,就有如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显现的一样。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