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丙年 常年期第二主日 1月17日

依撒意亚 62:1-5
格林多人前书 12:4-11
若望福音 2:1-11
每当我们去到一个新的地方,在那里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的事物会影响我们对那个地方的印象。

比如说,对第一次来这个圣堂的人来说,他们一定会记得悬挂在祭台上的大十字架。

这是这个圣堂的特色之一。

如果我们去市区里的圣伯多禄圣保禄堂,我们就会被大门旁的两尊大圣像吸引。那就是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坐在椅子上的大圣像。

一踏入圣堂,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两尊圣像在大门旁边,我们一定会注意到的。

所以当别人提起我们的圣堂,他们会讲到悬挂的大十字架,提到圣伯多禄圣保禄堂,他们就会提到那两尊圣像。

当我们想起一个地方时,我们记住的不只是地方的名字,我们也会想起那个地方给我们的印象。

同样的,我们对一个故事或一起事件的印象也是由故事里显著的人物所做的事情构成的。

今天的福音一开始就说在加里肋亚的加纳,有人举办婚宴。

不用说,婚宴上一定有新娘和新郎。

如果没有新娘和新郎就不会有婚宴,对不对?

不过,福音没有提到新婚夫妇,而是继续说道耶稣的母亲在那里,耶稣和门徒们也应邀  参加婚宴。

引起我们注意的事情是,一件尴尬的事情就要发生了,因为酒没有了。

而这个婚宴给我们的印象是,这里是耶稣行第一个奇迹的地方。祂就是在这个时候把水变成酒。

所以,每当我们提到这个加纳的婚宴,我们就会想到几个重点。

第一是,耶稣行了第一个神迹,把水变成酒。

第二是,是圣母玛利亚把事情告诉耶稣的。

还有一点 就是圣母告诉仆人的“祂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

这几点是加纳婚宴给我们的印象。

这个故事会那么有震撼力是因为在故事里, 耶稣和圣母玛利亚都出席了加纳的婚宴。

福音告诉我们,只要我们邀请耶稣和圣母玛利亚来到我们的生活里,那么任何普通的事情和情况都会改变。

尤其是在有困难、尴尬或者是麻烦的场面,或者是当我们的生活里没有喜乐、没有幸福、没有意义、没有方向的时候,我们更需要邀请耶稣和圣母玛利亚来到我们的生活里。

我们可以找一张感人动心的耶稣圣心和圣母 无玷之心的圣像, 然后请回家,或是摆放在办公室里,或是放在钱包里。

这么做可以提醒我们耶稣会一直在我们身旁,祂会把我们生命里无味的白水变成喜乐的美酒。

圣母也会在我们的身旁,提醒我们要祈祷,要相信耶稣的力量,我们要谨记圣母所说的: “祂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

当我们邀请耶稣和圣母来到我们的生活里,我们就会有更多美丽、充满喜乐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