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将临期第二主日 丙年 12月6日

巴路克先知书 5:1-9
斐理伯人书 1:4-6,8-11
路加福音 3:1-6

各位兄弟姐妹,我相信有两个人物是大家都很 熟悉的。

我要问大家这两个人物当中,哪一个比较能够代表圣诞节的节日气氛。

这两个人物是圣诞老人和洗者若瀚。

大家肯定知道谁是圣诞老人。他穿着一身红色的服装,有卷曲的白胡子,脸上永远都挂着笑容,身边总是围着很多小孩子,一到圣诞节他就会在购物中心出现,忙着派送礼物。圣诞卡片、广告都会有他的图像。

另一个是我们都有听过但不常见到的洗者若瀚。

他的长相跟圣诞老人完全不一样,也没有圣诞老人那么出名。

据我们所知道的,洗者若瀚穿的是骆驼毛做的  衣服。

他可能不像圣诞老人一样胖嘟嘟,因为他吃的是野蜂和蝗虫。

我们不会在购物中心、圣诞卡片或广告里看到他。

最多,我们只会在耶稣受洗的圣像里看到他站在河水里为耶稣洗礼。

好了,现在回到我刚才的问题。这两个人物当中,谁比较代表圣诞节的节日气氛呢?是圣诞老人还是洗者若瀚呢?

当然,我们会说是圣诞老人。

因为在一年里,我们只在这个时候看到圣诞老人。

其实,我们甚至可以说,如果圣诞节少了圣诞老人,圣诞节就好像少了什么似的。

不过,虽然圣诞老人比较能够代表圣诞节的节日气氛,但是,为我们指出圣诞节的意义的是洗者若瀚。

在今天的福音里提到了很多有权势的人,有凯撒提庇、般雀比拉多、黑落德、亚纳斯、盖法等等。

他们都是仗着权势让人们听从他们的命令。

但是在同一段福音里,我们听到天主的话并不是传给这些人,而是传给了住在荒野里的洗者若瀚。

那么,在将临期里,当我们准备迎接圣诞节时,我们也要明白圣诞节神圣的意义。

要了解这点,我们就要认识洗者若瀚。

当天主的话传给了洗者若瀚,他就走遍了约旦河一带地方,宣讲悔改的洗礼和罪恶的赦免。

所以,我们应该朝的方向是很明确的。我们要 准备圣诞节,就必须要悔改,要请求天主的宽恕。

悔改就是要承认我们是罪人。我们犯了罪,无论是大罪还是小罪。

罪恶和天主是不能共融的,罪恶和天主是对立的。

当我们承认我们有罪,我们就必须在和好圣事里祈求宽恕。

我们堂区的和好圣事是在12月18日,星期五。有两个时段,早上和晚上。

离现在还有两个星期,所以我们不能说我们没有时间好好准备。

今天,我们看到将临圈上有两根蜡烛点燃了。

这是要提醒我们天主是光明,罪恶是黑暗。

当我们办告解,祈求天主的宽恕,天主的光就会照耀在我们身上,驱走诱惑我们犯罪的黑暗。

所以,让我们响应洗者若瀚的呼吁,也就是悔改和请求宽恕的呼吁,让我们成为光的子民。

这样,我们就能在圣诞节看到天主救赎的恩典,我们就能在圣诞节真心地欢庆天主与我们同在。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