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圣家节 12月27日

撒慕尔纪上 1:20-22,24-28
若望一书  3:1-2,21-24
路加福音  2:41-52

今天的圣家节让我想起了很多童年回忆,尤其是童年时上教堂的回忆。

当我和我的姐弟还小时,每个星期日,我的父母会带我们一家人一起上教堂参加弥撒。

我们通常会去早上的弥撒,而我的爸爸妈妈都必须花上一些工夫才能叫醒我们。

我记得不大清楚了,但是我想我们一家人总是会准时参加弥撒,虽然父母要一直催我们快一点,
现在想起来,父母赶我们上教堂 还真有一点像是在赶羊一样。

那么,在弥撒时,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有没有在祈祷,我只记得,如果我不是在作白日梦,就是在捣蛋。

记得有一次,我的衣服上有一个扣针,因为钮扣 掉了。

当神父在讲道时,我觉得很闷,我就拿下扣针刺我的弟弟。

我们当然是打了起来,但是弥撒过后,我就因为在教堂里玩耍而被妈妈请吃藤条。

我也记得,弥撒过后,我们常常会去小贩中心吃kway chap。

当然,除了星期日的弥撒以外,我的父母也会 确保我们每天晚上会全家一起念玫瑰经。

现在想起来,我的信仰是父母培训的。

他们要确保我在教堂里规规矩矩,要确保我有念玫瑰经,其实很不容易,因为在三个孩子当中,我是最顽皮的。

虽然在我的信仰培训方面,他们管教得很严厉,但是,现在我非常感激他们,因为如果没有他们的话,我可能早就学坏了。
今天的福音里,耶稣和父母一起去圣殿。

这也是我们唯一一次听到有关耶稣12岁时的事情。

作为圣家不表示他们没有担忧、没有焦虑、没有烦恼。

在今天的福音里,我们看到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问题。

这关系到的不是谁对谁错,重点是一家人要如何一起渡过生命里的困难和挣扎。

现在的家长要教育孩子很困难,尤其是信仰方面的教育。

要他们星期日准时来弥撒已经够难了。

如果还要全家人一起念经祈祷,那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家里每个人都各忙各的。

但是,家庭生活如果少了信仰的培训,那么要有家庭价值观简直就是不可能的。

今天的读经一提到孩子们的孝心,可是,如果孩子们不认识天主,我们又怎么能培养他们的孝心呢?

所以,如果家长要孩子们尊敬他们,那么他们就应该先教导孩子们尊敬天主。
只要孩子们懂得尊敬天主,其它的,他们自然就会了。

在孩子的信仰培训方面,例如主日来参加弥撒,家人一起祈祷等,家长应该严厉管教。

虽然这很不容易,尤其是现在家长自己都很忙,孩子们又很独立。

但是,如果要有家庭的爱、温馨和团结,天主就必须是一家人生活的中心。

一个一起祈祷的家庭在困境中也会共患难。

耶稣、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就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愿圣母和圣若瑟为我们的家庭代祷,愿我们的家庭会有爱心、有团结、有体谅、有宽恕。

愿天主父永远都是我们的一家之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