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将临期第四主日 丙年 12月20日

米该先知书 5:2-5
希伯来人书 10:5-10
路加福音 1:39-45

今天,我们看到将临圈上的四根蜡烛都点燃了。

这告诉我们将临期快要结束了,圣诞节快到了。其实,只要多5天就是圣诞节了。

是的,圣诞节会到来,而在那一天,我们都会来参加弥撒,我们都会互相祝福圣诞快乐。

我们也会去到马槽,会对着圣婴祈祷。

的确,因为天主答应过会与我们同在,所以,我们可以非常肯定圣诞节会到来。

就是因为我们对这点非常肯定,所以,我们甚至把它当作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尽管我们对圣诞节的到来那么肯定,我们对自己的将来却没有什么把握。

我们都知道生命充满了未知数。我们连明天会发生什么都不知道。

其实,我们甚至连今天会发生什么都不知道。

我们可以为未来做计划,我们可以计划如何过圣诞节。

但是,从现在到圣诞节所会发生的事,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

对圣母玛利亚来说,她的生活有了很大的转变。

她原本计划嫁给若瑟,然后在纳匝肋安定下来。

但是天使加俾额尔告诉她,她将成为天主之母。

天使还告诉她,她的亲戚依撒伯尔,虽在老年,却也怀了男胎。

玛利亚就赶紧出发探望依撒伯尔。

玛利亚探望了依撒伯尔,不但证实了依撒伯尔怀孕了,也证实了她自己也怀孕了。

对玛利亚来说,在短短的时间内,她的人生计划全都面临巨大的转变。

但是玛利亚的确是有福的,因为她舍弃自己的 计划,接受了天主的安排。

就是因为玛利亚接受天主的计划,成为天主之母,我们现在才会庆祝圣诞节。

从玛利亚身上,我们可以明白到天主的计划不只是为我们好也是为别人好。

天主的计划就是天主的旨意。完成天主的旨意,会给我们带来降福。

但是天主的计划和祂的旨意并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

从玛利亚,我们就知道,要接受天主的计划,我们就必须改变我们自己的计划。

我记得10年前,大概也是这个时候,我被派到另一个教堂去。

接受那样的任务很不容易但是我必须服从。

我记得,当时我必须取消很多计划和活动。

我还记得,当时,去到新的教堂,我可以说是 人生地不熟,在那种情况下过圣诞节,感觉还真寂寞。

但是我从那样的经验中成长,学习到什么是服从。

我也明白到寂寞和被冷落的感受。

所以,当我们的生命里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必须改变计划时,不要烦躁、不要愁眉苦脸。

让我们祈求圣母玛利亚与我们同在,为我们代祷,愿我们能够接受天主的计划,并在我们的生命中完成天主的旨意。

那么,我们也会跟圣母玛利亚一样,得到天主的降福。这是天主对我们的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