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星期日

甲年 圣家节 12月26日

德训篇 3:3-7, 14-17/ 哥罗森人书 3:12-21/ 圣玛窦福音 2:13-15, 19-23

当天主创造世界时,祂看了祂所创造的一切,祂认为一切都好。

当天主创造亚当时,祂认为亚当很好,因为天主是照自己的肖像创造了亚当。

然后,天主看到了一样不好的。那是什么呢?

天主看到亚当单独一个人,那是不好的。

所以,天主就从亚当身上取了一根肋骨,创造了厄娃。

天主从亚当的肋骨创造了厄娃,表示亚当和厄娃的关系是非常亲密的。

肋骨也表示厄娃是非常亲近亚当的心。

对婚姻和已婚夫妻来说,意义非常重大,因为这表示他们必须贴近彼此的心。

对家庭来说,这也意义重大。因为天主命令亚当和厄娃要生育繁殖。

因此,在天主创造的世界里,没有人是单独或寂寞的。

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家庭,而且必须在家庭中体验到爱。

所以,当天主创造了人类,祂创造了家庭,家庭生活和家庭中的爱。

不过,我们都知道一家人住在一起是不容易的,而且会有困难和挑战。

尤其是早上,每个人都赶着去上班或上学,厕所成了大家争夺的对象。

站在厕所外面的急着要进去,在厕所里面的却往往好像舍不得出来。

我们不知道那些在厕所里面的人到底是在用厕所 还是在里面睡觉里。

这只不过是家庭生活的一个小问题。

更严重的问题是家庭中缺乏爱,缺乏对彼此的关心和缺乏团结的精神。

在一些家庭里,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有如陌生人一样。

在这里,我要与大家分享刺猬的故事。

刺猬的身上都是刺。这些长长的刺就像针一样。

当刺猬受到威胁时,它会缩成一团,它身上的刺会阻止敌人伤害它。

不过,当天气冷了,或是到了冬季时,刺猬会聚在一起取暖。
不过,当它们靠在一起时,它们身上的刺也会螫到彼此,大家都会感到痛。

不过,如果它们远离彼此,它们会冻死。

就有如刺猬在寒冷的天气,忍着痛靠在一起,我们都生长在培育我们的家庭里,我们的家庭培育我们的爱,让我们在生活中成长。

刺猬靠在一起,它们的刺会扎到彼此很痛,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有时也会是很辛苦,很痛苦的。

不过,就如刺猬为了生存,忍着痛,我们也必须忍受家庭成员的短处 以便在爱德中和谅解中成长。

对若瑟、圣母玛利亚和耶稣来说,家庭生活也是有苦有难的。

我们在福音里听到他们如何面对危险,还要逃命。

不过,他们始终都没有抛弃彼此。他们关心彼此,同甘共苦。

从这里,我们知道天主没有应许过家庭生活会是顺顺利利的。

不过,就如天主召叫了圣家一样,祂也召叫了我们为彼此在关怀中流露我们的爱,好使我们能够团结一心,虽然团结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痛苦。

天主创造的是团结的家庭。当家庭团结时,教会就会团结,世界才会团结。

我们就能够再度与天主合而为一。那样,会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