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将临期第三主日 12月12日

依撒意亚 35:1-6a, 10 / 雅各伯 5:7-10 / 圣玛窦福音 11:2-11

 儿童有一个奇怪的特征。

当我们告诉他们有人要来我们的家作客,他们会感到很好奇,会一直问客人什么时候会到。
他们会显得很想见到客人。

我们甚至会以为当客人来访时,小孩子们会   热情地欢迎客人,会和客人聊天讲话。

有一次,我去降福一个家庭。

当我来到那户人家时,两位家长和我打招呼后,叫了他们4岁的女儿过来和我说话。

小女孩看到了我,但是仍然紧握住她的母亲不放,很害羞,不敢跟我说话。

后来,她的母亲对她说:“刚才你一直问严神父什么时候来,现在他来了,你为什么那么害羞,不敢跟他说话。”

小孩子们就是有这么奇怪的一点。

当客人还没到时,他们会是那么地好奇,但是当那客人出现时,他们的好奇心又好像完全消失了,而且还会显得很拘谨。

在旧约里,人们期盼默西亚的出现。

先知们描述了默西亚会为人们做的。

在读经一里,依撒意亚先知告诉人们,默西亚的降临会给人们带来希望。

默西亚会光荣到来,会从敌人手中拯救天主的子民。

人们会有永久的欢乐和欢喜,忧愁和悲伤会结束。

洗者若翰也期望默西亚到来后,恶人会得到惩罚,仁义的人会得到赏报。
 
不过,当耶稣出现时,祂却教导什么是爱和宽恕。

祂和罪人在一起,还同桌吃饭。

祂治愈瞎子、跛子和癞病人,无论罪人与否,祂都治愈他们。

祂教导人们悔改,似乎是在给人们机会改过。

耶稣并没有如洗者若翰所想的,审判罪人,惩罚罪人。
这就是为什么洗者若翰会派遣门徒去问祂“你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或是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

司祭长、经师、长老和法利赛人都不相信耶稣是默西亚,因为耶稣和他们想象的默西亚完全不一样。他们想象的默西亚是有权威、有力量的。

刚才我说小孩子们看到期待的客人来了之后,会显得很害羞。
他们可能是因为非常敬畏客人,不知道应该跟客人说什么。

不过,当耶稣来到人们中时,人们对祂完全  不感兴趣,甚至拒绝祂,因为祂和他们所期望的不一样。
在将临期的第三主日,让我们反省一下,我们心目中的耶稣是怎么样的,我们对祂有什么期望。

我们是否会期待耶稣解决我们的问题和困难, 保佑我们免于疾病和危险,让我们生活舒适愉快呢?

那么,我们是不是忘记了祂说的“背负我们的十字架,跟随祂”。

还有,祂说过的“宽恕我们的敌人,为加害我们的人祈祷”。

还有“祝福诅咒我们的人,以德报怨”呢?

的确,耶稣的降临是为了拯救我们,从我们的困难和问题中解救我们。

不过,我们会像法利赛人一样拒绝耶稣,还是会像迎接客人的儿童一样不敢亲近耶稣呢?

耶稣来是要给我们永久的欢乐和欢喜,而且我们的忧愁和悲哀会结束。

不过,我们必须以一颗单纯的赤子之心感谢天主的助佑。

让我们祈求耶稣赐给我们一颗充满仁爱的心追随祂,因为祂是我们的救主。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