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圣母蒙召升天节 8月15日

默示录 11:19a; 12:1-6a, 10ab/ 格林多人前书 15:20-27/ 圣路加福音 1:39-56

我们都知道母亲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

母亲除了用言语教导孩子,也身体力行,用自身的榜样来教育孩子。

在中国历史上,就有很多母亲如何教养孩子的例子。

比如说,如果我提到岳飞和他的母亲,你们会想到什么呢?

是的,提到岳飞,大家都会想到“精忠报国”这四个字。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岳飞的故事,在这里我给大家简单说一遍。

岳飞是南宋朝人。

那时,南宋朝不但内忧外患,    而且皇帝是个昏君,朝廷里奸臣当道。

岳飞是个效忠国家的人。

自幼,母亲就教导他先有国后有家的道理。

所以,他决定去从军,保家卫国。

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母亲时,母亲非常支持他,因为母亲一直以来都教导他要效忠国家。

母亲惟恐岳飞会受到贪官贿赂等不良风气的影响,也为了要岳飞谨记母亲的教导,就在他的背上刺了“精忠报国”这四个字。

岳飞成为了名留青史的大将军,他精忠报国,保护人民不受敌人的侵略。

不过,他最后却被奸人所害,死在叛国贼的手上。

岳飞对国家忠心耿耿,至死不屈。

所以,只要提到岳飞,大家都会想到“精忠报国”这几个字。

而,这几个字是岳飞的母亲刺在他的背上的。

那,我为什么要跟大家说岳飞的故事呢?

今天,我们庆祝圣母蒙召升天节。

这是个很重要的节日,因为这个节日庆祝的是人类救赎的完成。

耶稣藉着祂的圣死和复活战胜了罪恶,为我们获得了永生。

祂升了天,为我们确保了我们在天国的赏报。

天主在蒙召圣母升天时,宣报了救赎是铁一般的事实。

天主为圣母所做的,祂也会为我们做。

这就是我们的信念和我们的希望,但愿我们有一天都能进入我们在天国的家。

不过,当我们在人世时,我们必须记住圣母教导我们的。

在圣若望福音第2章第5节里,她对仆人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

圣母也在跟我们说同样的话,她也在告诉我们:“耶稣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

在今天的福音里,圣母说:“我的灵魂颂扬上主,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

圣母在告诉我们,要我们和她一起感谢天主,对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忠实。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很容易就会坠入诱惑和罪恶的深渊。

我们很容易就会分心,很容易就会忘了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天主上,很容易就会忘记了我们在天国里的永恒的家。

岳飞的母亲在他的背上刺了“精忠报国”这四个字。

圣母也要在我们的心里写下四个字,这四个字是“精忠报主”。

圣母会为我们祈祷,祈求我们都能当忠实的仆人,身体力行,精忠报主。但愿有一天,我们也能和她一同在天国里赞美天主,光荣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