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常年期 第十八主日 8月1日

训道篇 1:2, 2:21-23 / 哥罗森书 3:1-5, 9-11 / 圣路加福音 12:13-21

人往往都会被美丽的事物吸引。

比如说,若有一间三房式的政府组屋和一栋永久契约的大洋房,我们会选择哪一个?

我们当然会选择那栋永久契约的大洋房。

洋房富丽堂皇,而且是永久契约,连土地都是属于我们的。相比之下,三方式政府组屋逊色多了,而且我们只能拥有99年。

可见,我们的心都会比较大,比较美观,比较豪华的事物所吸引。

又比如说,在一辆摩托车和一辆汽车之间,我们会选哪一个?

我们当然会选汽车,对吗?

汽车比较安全,比较快捷,比较舒适,而且又比较有派头。摩托车就不一样,而且摩托车只有两个轮子。

不过,难道说,有了大汽车和豪华的大洋房,我们就会心满意足,就会觉得很有安全感吗?

这就是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问的问题。

耶稣在问那个人,当他获得他应得的产业时,他会真的觉得满足,觉得安全吗?

耶稣也在问我们,在我们心目中,什么才能给我们真正的满足感和安全感。

比如说,我们刚才提到的永久契约的大洋房。

虽然是永久性的,不过当政府需要那个地段来作其它的发展时,我们一样会失去那个洋房。所谓的永久也就只有那么久!

或比如说,我们的汽车,当我们在开车时,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水位 涨的太快,不一会儿,车子就会抛锚了。

发生那种情况时,我们也就必须下车。车子所能给予的安全和舒适程度也就只有这么多。

那么是什么才能给我们安全感和满足感呢?

大家或许有听过亚历山大大帝。

亚历山大大帝活在两千三百年前。他因建立伟大的王国而名留青史。他的王国横跨欧洲直至印度。

不过,他在32岁那年就病逝了。


他生病时,召叫了王国里最好的医生来治疗他的病。不过他的病还是恶化了,当他知道自己时日不多时,召集了将军们,给了以下的吩咐。

他告诉将军们,在他死后,要医生们负责抬他的棺材到墓地。

在前往墓地的路上,他要将军们把他征伐回来的金银财宝都撒在地上。

最后,棺材的两旁要各开一个洞,也就是说,他躺在棺材里,双手会伸出棺材外。

将军们听到他的吩咐都觉得很奇怪,其中一个比较大胆的将军鼓起勇气问亚历山大为什么要这么做。

亚历山大回答说:“我要医生们抬我的棺材,因为我要人们知道,最好的医生也不能阻止死亡发生。我要我的金银财宝都撒在路上,是要告诉人们,我无法带走这些金银财宝。我要我的双手从棺材里伸出来,因为我是两手空空来到人间,两手空空离开人间。”

亚历山大的这些话很深奥。

的确,人世间的荣华富贵都是我们带不走的。那么,人世间真正的宝藏是什么呢?我们能够留下的又是什么呢?

我们是否知道别人对我们的真正看法是什么?

他们会说我们善良吗?他们会说我们是有爱心的吗?他们会说我们会为别人着想吗?

我们为别人所行的善,就是我们累积在天上的宝藏。

让我们现在就开始收集这些宝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