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普世君王节 11月22日

达尼尔 7:13-14
默示录 1:5-8
若望福音 18:33b-37


我相信我们对“般雀比拉多”这个名字很熟悉。

每个主日,在弥撒里,当我们念信经时,我们都会提到他的名字。

我们都认识他,但不是因为他是个伟大的人物。

而是因为他在执政时,明明知道耶稣是无辜的,还判他死刑。

般雀比拉多有权力制止不公正的事情发生。

事实上,他的责任是宣张正义。

当耶稣告诉般雀比拉多,他来是为了给真理作证。比拉多问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他问耶稣:“真理?什么是真理?”

那么,耶稣说的这个真理到底是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这个真理是什么吗?

我们可能会认为所谓的真理是一种宗教的法典或是一种道德准则。

我们可能会认为真理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例如:太阳从东边升起,在西边落下。

但是,对于我们教徒来说,要认识真理的第一 步骤,就是要知道真理就在耶稣身上。因为,耶稣说“祂是道路、是真理、是生命。”

那么,如果我们跟随耶稣,走在真理的道路上,我们生命里就一定会有正义和公平吗?

我们或许会找到,但也不一定。

耶稣本身就是真理,但是祂却在比拉多的手里 遭受了不公平的迫害。

在生活里,我们会一而再再而三看到不公平的事情不断发生。

比如,那些辛勤工作的人,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要做,而且不会被擢升,那些不做事,但说很多话,很会奉承老板的,就步步高升。

穷苦的人似乎一直都在欠债,生活对他们来说似乎是很不公平。

忠厚老实的人又似乎常常被欺骗。

弱小的会被有权势的人欺压。

简单的说,邪恶和不公正似乎战胜了正义和良善。

那么,发生这样的事情的时候,我们会说什么呢?

要自我安慰的话,我们会说,天主知道,天主看得到,作恶的人会有恶报。

是的,可能是会有报应。但是,我们身为耶稣的门徒,是这样看待邪恶和不公正吗?
耶稣要我们相信的真理是复活和永生。

即使是耶稣。祂在十字架上,临死前都要面对不公正和邪恶。

但是,祂从死亡中复活,战胜了罪恶和邪恶。

耶稣从死亡中复活,成为光荣的君王,真理的君王,生命的君王 和爱的君王。

所以,简单的真理就是:

我们在世上所受的苦不能比较我们会在永生里享受的光荣。

就有如耶稣我们的君王,我们在世上时,别人可能会做出对我们不义的事。

但是,在永生里,一定会有正义,因为耶稣是正义的君王。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因为生活里的不公正和不公平的事而感到气馁。

让我们忠实地跟随我们的君王耶稣基督,进入祂的死亡,祂的复活,祂的光荣和祂的永生。

在永生的天国里,耶稣会抹干我们的眼泪,会治愈我们破碎的心。

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常年期 第三十二主日 11月8日

列王纪上 17:10-16
希伯来人书 9:24-28
马尔谷福音 12:38-44


对于如何看待我们自己的财物,我们都有一个 奇怪的态度。


当没有人要跟我们借东西或要向我们拿东西时,我们不会担心什么。


可是,一旦有人要跟我们借东西或是我们必须和别人分享我们的东西时,突然间,我们的财物,我们的东西都会好象很宝贵,我们会双手紧紧守住,不给别人碰。


我们那些有车子的。如果有人要跟我们借车子用,我们会怎么想,会有什么感受?


我们会很不想和别人分享,借给别人就好像是要了我们的命。


这种态度在小孩子身上特别明显。


只要叫一个小孩子和其他孩子分享玩具,小孩子就会马上用两只手紧紧抓住所有的玩具,像保护自己的性命一样地保护玩具,完全不让别人碰。


虽然有些东西对我们的存活并不关键,但是奇怪的是,我们竟然把它们当成是那么重要的。


当别人要跟我们借去使用时,我们的东西对我们来说就显得更是重要。


如果我们把这些东西看得那么重要,那么对于那些关系到我们的存活的东西,我们又会有什么态度?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厄里亚先知跟一个寡妇讨食物吃。


我们要记得,那时正在闹饥荒,因为严重的旱灾,所以没有食物。


对寡妇来说,那将是她和儿子的最后一餐,因为她将不会有食物了。


但是,当厄里亚跟她讨食物时,她把自己剩下的最后一点食物拿出来,和他分享。


因为她的慷慨,她得到了赏报,获得了一缸用不完的面 和一缸用不完的油,让她和儿子可以度过饥荒。


在福音里,我们听到另一个寡妇把自己所有的一切,也就是两个小钱,全都奉献给天主。


耶稣表扬了她的慷慨,说她“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费,都投上了”。


我们不知道这个寡妇后来怎么样了,福音也没有再提起她。


但是,我们自己会怎么想呢?天主会不会因为她的慷慨而降福她?她现在一无所有了,天主会不会提供她的一切需要?


我们可能会认为这个寡妇起码也应该留一个小钱给自己,买一点食物吃。


不管我们是怎么想的。读经一里的寡妇和福音里的寡妇都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完全的慷慨。


身为神父,我不喜欢提到钱,我也不喜欢告诉人们在弥撒中作奉献时应该给多少。


但是,很重要的是,我们也必须知道我们是在把钱送给谁,我们为什么要给钱。


当然,我们要知道我们是奉献给天主,而教会也会用这些钱来帮助不幸的人。


不过,我们也要了解到,我们给的是我们多余的,剩下的。


我们不像读经一和福音里的两个寡妇那样,完全慷慨。


其实,我们可以奉献的不只是钱。


我们也可以把时间、精力、爱心甚至生命都奉献给别人。


我们只要看看耶稣,我们就会知道什么是慷慨,我们就会知道我们应该奉献多少。


耶稣在十字架上张开双手,为我们付出了生命。
祂现在在问我们:“你门,能一样付出吗?”

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诸圣占礼 11月1日

默示录 7:2-4,9-14
若望一书 3:1-3
玛窦福音 5:1-12a


我们通常都会把“神圣”这个词用在天主上。

我们会说天主是神圣的。我们也把圣三里的三位称为“圣父、圣子和圣神”。

任何属于天主的都是神圣的。

所以,我们把教会称为“圣公教会”。

那么,这也表示天主拣选的子民也是神圣的。因为经过圣洗后,我们也属于天主了。

但是,我们会不会说自己是“圣人”呢?

我们会说自己是新加坡人、华人、潮州人、福建人、广东人。

但是,我们一般上都不会说自己是圣人。

也许因为一般人对圣人的了解是:人要死了,上了天堂才能当圣人。

所以,我们很少称一个还在世上、还活着的人为圣人。

除非我们是要讽刺一个人,我们才会说“你去做圣人吧!”

这就好像叫一个人“去死吧”。但是,各位兄弟姐妹,请不要把那么神圣的词用在那么不神圣的地方。

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很少把“圣人”这个词用在我们自己身上 或是一个还活着的人的身上。

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我们都知道我们是罪人,我们配不上“圣人”的称号。

但是,让我们记住,在天上的圣人,他们在人世时也非常地清楚自己的罪恶。

他们经常去办告解,次数可以高达每个星期 一次。

他们知道罪恶不能和天主共存,所以他们经常去办告解,洗清自己身上的罪恶。

除了洗清罪恶以外,他们也把天主当作生活的中心,在生活上遵守耶稣的教导。

当别人说“有钱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圣人却是把一切都托付给天主。

圣人只要心里有天主就够了。这就是为什么耶稣说“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当别人说“有权势的人是有福的”,圣人却知道温良是天主的旨意,在天主前,温良的人即使没有权势,也一样有可能完成伟大的事。

当别人说“民以食为天”,圣人饥渴的是正义,这样他们生活不是只靠饼,而是靠天主的圣言。

当别人要的是报复,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圣人却知道真正的伟大是在宽恕、慈悲和怜悯。

当别人说外表是重要的,“人要靠衣装”, 圣人却知道重要的不是外在的仪表,而是一颗圣洁的心。

因为我们的心是怎么样的,我们的言行、我们的思想就会是怎么样的。

如果我们的心是干净的,那么从我们嘴里说出来的话,我们手里做出来的事,都会是干净的。

这就是耶稣说的“心地纯洁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看见天主”。

圣人现在看得见天主是因为他们的心是纯洁的。

圣人也让我们知道,我们在人世时也可以跟他们一样过圣洁的生活。

圣人现在也在为我们代祈,让我们以后也能看见天主。

我们不需要等死了才能当圣人。我们现在就可以当圣人,而且我们必须立志现在就当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