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诸圣占礼 11月1日

默示录 7:2-4,9-14
若望一书 3:1-3
玛窦福音 5:1-12a


我们通常都会把“神圣”这个词用在天主上。

我们会说天主是神圣的。我们也把圣三里的三位称为“圣父、圣子和圣神”。

任何属于天主的都是神圣的。

所以,我们把教会称为“圣公教会”。

那么,这也表示天主拣选的子民也是神圣的。因为经过圣洗后,我们也属于天主了。

但是,我们会不会说自己是“圣人”呢?

我们会说自己是新加坡人、华人、潮州人、福建人、广东人。

但是,我们一般上都不会说自己是圣人。

也许因为一般人对圣人的了解是:人要死了,上了天堂才能当圣人。

所以,我们很少称一个还在世上、还活着的人为圣人。

除非我们是要讽刺一个人,我们才会说“你去做圣人吧!”

这就好像叫一个人“去死吧”。但是,各位兄弟姐妹,请不要把那么神圣的词用在那么不神圣的地方。

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很少把“圣人”这个词用在我们自己身上 或是一个还活着的人的身上。

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我们都知道我们是罪人,我们配不上“圣人”的称号。

但是,让我们记住,在天上的圣人,他们在人世时也非常地清楚自己的罪恶。

他们经常去办告解,次数可以高达每个星期 一次。

他们知道罪恶不能和天主共存,所以他们经常去办告解,洗清自己身上的罪恶。

除了洗清罪恶以外,他们也把天主当作生活的中心,在生活上遵守耶稣的教导。

当别人说“有钱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圣人却是把一切都托付给天主。

圣人只要心里有天主就够了。这就是为什么耶稣说“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当别人说“有权势的人是有福的”,圣人却知道温良是天主的旨意,在天主前,温良的人即使没有权势,也一样有可能完成伟大的事。

当别人说“民以食为天”,圣人饥渴的是正义,这样他们生活不是只靠饼,而是靠天主的圣言。

当别人要的是报复,要“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圣人却知道真正的伟大是在宽恕、慈悲和怜悯。

当别人说外表是重要的,“人要靠衣装”, 圣人却知道重要的不是外在的仪表,而是一颗圣洁的心。

因为我们的心是怎么样的,我们的言行、我们的思想就会是怎么样的。

如果我们的心是干净的,那么从我们嘴里说出来的话,我们手里做出来的事,都会是干净的。

这就是耶稣说的“心地纯洁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看见天主”。

圣人现在看得见天主是因为他们的心是纯洁的。

圣人也让我们知道,我们在人世时也可以跟他们一样过圣洁的生活。

圣人现在也在为我们代祈,让我们以后也能看见天主。

我们不需要等死了才能当圣人。我们现在就可以当圣人,而且我们必须立志现在就当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