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8日星期日

常年期 第三十二主日 11月8日

列王纪上 17:10-16
希伯来人书 9:24-28
马尔谷福音 12:38-44


对于如何看待我们自己的财物,我们都有一个 奇怪的态度。


当没有人要跟我们借东西或要向我们拿东西时,我们不会担心什么。


可是,一旦有人要跟我们借东西或是我们必须和别人分享我们的东西时,突然间,我们的财物,我们的东西都会好象很宝贵,我们会双手紧紧守住,不给别人碰。


我们那些有车子的。如果有人要跟我们借车子用,我们会怎么想,会有什么感受?


我们会很不想和别人分享,借给别人就好像是要了我们的命。


这种态度在小孩子身上特别明显。


只要叫一个小孩子和其他孩子分享玩具,小孩子就会马上用两只手紧紧抓住所有的玩具,像保护自己的性命一样地保护玩具,完全不让别人碰。


虽然有些东西对我们的存活并不关键,但是奇怪的是,我们竟然把它们当成是那么重要的。


当别人要跟我们借去使用时,我们的东西对我们来说就显得更是重要。


如果我们把这些东西看得那么重要,那么对于那些关系到我们的存活的东西,我们又会有什么态度?


在读经一里,我们听到厄里亚先知跟一个寡妇讨食物吃。


我们要记得,那时正在闹饥荒,因为严重的旱灾,所以没有食物。


对寡妇来说,那将是她和儿子的最后一餐,因为她将不会有食物了。


但是,当厄里亚跟她讨食物时,她把自己剩下的最后一点食物拿出来,和他分享。


因为她的慷慨,她得到了赏报,获得了一缸用不完的面 和一缸用不完的油,让她和儿子可以度过饥荒。


在福音里,我们听到另一个寡妇把自己所有的一切,也就是两个小钱,全都奉献给天主。


耶稣表扬了她的慷慨,说她“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费,都投上了”。


我们不知道这个寡妇后来怎么样了,福音也没有再提起她。


但是,我们自己会怎么想呢?天主会不会因为她的慷慨而降福她?她现在一无所有了,天主会不会提供她的一切需要?


我们可能会认为这个寡妇起码也应该留一个小钱给自己,买一点食物吃。


不管我们是怎么想的。读经一里的寡妇和福音里的寡妇都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完全的慷慨。


身为神父,我不喜欢提到钱,我也不喜欢告诉人们在弥撒中作奉献时应该给多少。


但是,很重要的是,我们也必须知道我们是在把钱送给谁,我们为什么要给钱。


当然,我们要知道我们是奉献给天主,而教会也会用这些钱来帮助不幸的人。


不过,我们也要了解到,我们给的是我们多余的,剩下的。


我们不像读经一和福音里的两个寡妇那样,完全慷慨。


其实,我们可以奉献的不只是钱。


我们也可以把时间、精力、爱心甚至生命都奉献给别人。


我们只要看看耶稣,我们就会知道什么是慷慨,我们就会知道我们应该奉献多少。


耶稣在十字架上张开双手,为我们付出了生命。
祂现在在问我们:“你门,能一样付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