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甲年常年期第五主日 2月6日


依撒意亚 58:7-10/ 格林多人前书 2:1-5/ 圣玛窦福音 5: 13-16

今天已经是大年初四。那么,新年是从初一开始吗?你们认为是吗?

我认为新年是从团圆饭开始,因为一切的庆祝活动是先从团圆饭开始。

而且,在新年弥撒中,我说过的,团圆饭庆祝了一家人的团聚,友爱等。

那么,团圆饭和我们的灵修又有什么关系呢?

让我来和大家分享这个故事。

吃完团圆饭后,许多人都会到牛车水去感受新年气氛,去买年货。

那么,有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妈妈也去逛牛车水。她们看到了有人在卖气球。

妈妈买了一个气球给女孩。女孩手里握着绳子,看着气球在空中 飘浮着,很兴奋,很开心。

突然,她一不小心,松开手,气球升上天空,飘走了。

原本兴奋的小女孩开始难过,哭了起来。

妈妈要安慰她。你们认为妈妈会怎么安慰她呢?

我们可能会想:妈妈会说:“乖,别哭,妈妈再买一个气球给你。”

不过,这个女孩的妈妈却跟她说:“别哭,  是气球妈妈 叫气球回家吃团圆饭了。”

小女孩一听,不哭了,开始为气球感到开心了。

妈妈没有跟女孩谈大道理,没有搬出任何信仰的要理,只是用小女孩明白的简单的事情来解释给她听。

在福音里,耶稣用了两样普通的东西来帮助我们明白我们的使命。


不过,我们也知道盐和光的存在不是为了自己。

盐有味道,但是我们不白白地只吃盐。

光是往外照,不是往内照。

所以,其实在很多方面,盐和光就像信德和爱。

信德的存在不是为了自己。信德帮助大家明白爱的存在 以及在各种情况中,天主都临在。(因为只要有爱,就有天主)

耶稣祂本身就是盐和光。祂在许多时候都提醒了人们天主的存在。

耶稣让我们知道,盐和光是多么的重要。

如果生活中没有天主,就会像食物里没有盐, 生活会变成没有味道。

信德就像是给菜肴提味的盐,因为信德提醒了 人们 天主的临在,并且以天主的爱照亮了大家面对的情况。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另一个和气球有关的故事。

有一个卖气球的人,手里握着五颜六色的气球,有红色、黄色、蓝色、青色、白色等。

很多小孩子围在他身边,他们看到气球非常兴奋,非常开心。

卖气球的人问他们,最喜欢什么颜色的气球。小朋友们高兴地喊“红色!蓝色!青色!黄色!白色”

卖气球的继续问他们,如果他放手的话,哪一个气球会升得最快。

孩子们纷纷喊出他们最喜欢的颜色。

之后,卖气球的把气球全放走。孩子们看着五颜六色的气球升上天空,兴奋地喊叫起来。

当气球渐渐在空中消失时,卖气球的告诉小朋友们: “你们看,气球升得快不快,不是靠它的颜色,而是靠它里面的气。”

所以,重要的是内心,不是外表。

在我前往另一个堂区任职时,我非常清楚我的内心是什么。

我的内心充满了你们的祈祷,你们的爱,你们的关怀。

你们给予了我肯定,支持了我,包容了我。

充满你们心中的爱,也充满了我的心。

对我来说,你们是很了不起的堂区,是很真诚,很有爱心的堂区。

耶稣告诉我们,我们是地上的盐和世界的光。

我要补充一句,但愿我们也会成为升上天国的气球,永远光荣天主,赞美天主。

但愿大家能时时记住,充满你内心的是什么, 充满你内心的是谁。

并能以充满你内心的,充满其他人的心。

阿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