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传教节 10月24日

依撒意亚2:1-5 / 宗徒大事录11:19-29/圣马尔谷福音16:15-20



每当我们提到传教和传播福音,我们可能会联想到以下几点:

我们可能会想到那些去外国,如中国、柬埔寨和寮国建立教会的传教士。


我们可能认为这些传教士都是神父、修士、修女,或是一些天主特别拣选的平信徒,因为传播福音是一件重大的事,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

我们可能会认为我们的任务是为这些传教士祈祷,并且给予他们经济上的支持。

普世传教节提醒了我们,我们在传播福音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让我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好使我们都能对自己的角色和使命有更深的认识。

有一个老人家在他住的村子里种植了很多果树的树苗。

有一天,当他在种树时,有个小孩看到了,问他这些树苗要什么时候才能长成大树,开花结果。

老人回答说,可能要等他百年归天后。

那么他既然不能享受自己耕耘的收获,那他为什么还要那么辛苦地种树呢?

老人的答复是:当我出世时,这个世上也已经有许许多多的果树。我也能品尝了这些果树的水果。我现在种的果树是为了下一代,就如上一代为了我而种树一样。

老人说的这几句话很有道理。

我现在种的果树是为了下一代,就如上一代为了我而种树一样。

我们华人也有句话说“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当我们想一想老人的话,和这句古语,我们就会更深入的明白我们的信仰和我们的使命。

我们就会明白我们的信仰是上一代的信徒建立起来,传下给我们的。

我们也必须承先启后,坚强我们所领受的并把我们的信仰传授给下一代。

这不只是传教士、神父、修士修女和几个平信徒的工作。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任务传播福音。

就如果树给我们果实,让我们有地方乘凉,天主也召叫了我们每一个人去种植信仰的树苗,好使我们也能结出真理和爱的果实。

树木很重要,这不只是因为它们能结出果实,能遮蔽阳光和风雨,还能美化环境。

树木对我们的生态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没有树木的世界会是一片荒凉的废地。

同样的,对这个世界来说,信仰是很重要的。这个世界需要天主,需要认识天主的真理和天主的爱。

如果世界不认识天主,不认识天主的爱和真理,世界将会变成黑暗的、危险的。

所以,普世传教节提醒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肩负使命,负起传教的责任。

我们必须努力种植信仰的树苗,在天主指定的时间里,这些信仰的树苗会长成大树,结出真理和爱的果实。

我们必须在我们的家里、我们的堂区里、我们的工作场所和国家里种植这些信仰的树苗。

这个世界需要认识天主。这个世界需要天主的真理和爱来滋养,来生存下去。

我们必须把天主,把祂的真理和爱带给这个世界。我们是天主的使者。

就如读经一说的“来!我们攀登上主的圣山。祂必指示我们祂的道路,教给我们循行祂的途径”。

我们的任务和使命就是在这个途径上种植信仰的树苗,这样,当别人走向天主时,他们就能沿路看到祂的真理和爱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