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丙年 第十五主日 7月11日

申命纪 30 : 10-14 /  歌罗西书1 : 15-20 / 圣路加福音 10 : 25-37


如果我们把钱包掉在公共场所或在巴士上、地铁上,我们会有机会取回钱包吗?

你们认为呢?

当然,这全要看是谁拾到了我们的钱包。

如果是一个好心肠的人,有道德的人,那么我们就很可能会取回我们的钱包。

在一家百货公司里,有人捡到了一个钱包,百货公司的职员就通过播音系统,请失主去认领钱包。

一个老年人就去到办公室来领钱包。找到钱包的人请老人家证实钱包是他的。老人家回答说他的钱包里有一张耶稣的圣像。果然,被捡到的钱包里有一张耶稣的圣像。

找到钱包的人好奇地问老人家为什么钱包里不放其他人的照片而放耶稣的圣像呢。

老人家回答说……

我拥有这个钱包很多年了。很久以前,当我还是个小学生时,我的父亲给了我这个钱包。

那时,除了我的零用钱,我也把一张父母的 照片收在里面。后来,我长大了,进入大学了,跟其他少年一样,开始注意起自己的长相。我把父母的照片换掉,用自己的照片,而且 经常看一看自己的照片,欣赏自己的模样。

后来,我结婚了。我不再欣赏自己,取而代之的是我的妻子的照片。每当我工作累了,只要拿出妻子的照片看一看,我就又会恢复力气,有精神干活。

后来我的儿子出世了。我十分兴奋。每天放工都会急着要回家和儿子玩耍。不用说,儿子的照片取代了妻子的照片。

老人家说到这里,伤感地说:“我的父母早已过世,我的妻子5年前也去世了。我唯一的儿子已经成家。他忙于事业和家庭,没有时间陪我。
我现在已经是一只脚踩在棺材里的人了。我剩下的日子也不多了。我所爱的一切,所拥有的一切都远离我了。现在我的钱包里,放着的是耶稣的圣像,因为我知道祂永远都不会离开我。我多么希望我一开始就把耶稣的圣像收在钱包里。因为只有祂是真的,其他的都是过眼烟云。”

老人家的话值得我们反省。他说“我知道耶稣永远都不会离开我。因为只有祂是真的,其他的都是过眼烟云。”

生命里一个很难令人接受的事实是,那些我们以为会帮助我们的人,往往都是会让我们失望的。

这包括我们的亲戚,孩子和朋友,还有今天福音比喻里的司祭和肋未人。


对那些听耶稣讲比喻的人来说,他们会以为那个司祭或肋未人会停下来帮助受伤的人。

出乎他们的意料,对一个受伤的犹太人伸出援手的竟然是一个撒玛黎亚人人。

我们要记得在那个时候,犹太人非常鄙视撒玛黎亚人,他们认为撒玛黎亚人是出卖信仰的叛徒。

所以对在听这个比喻的犹太人来说,他们显然的会很不高兴。

耶稣为什么要说一个会引起听众不满的比喻呢?
可能是为了要告诉祂的听众,还有为了要告诉我们,当我们觉得无依无靠时,祂会在我们的身边支持我们。

我们常说耶稣是善牧,但我们很少说祂是慈善的撒玛黎亚人。

耶稣是寻找迷途羔羊的善牧。祂也是慈善的撒玛黎亚人,祂会照顾孤单无助的人。

在祂的眼里,我们永远是宝贵的。祂不会舍弃我们,让我们无依无靠。

在我的手上是一张100块钱的钞票,如果我给你这张钞票,你会不会要?你当然会要啦!

但是,如果我把钞票弄皱了,你还会不会要?你当然还是会要。因为这是一张100元的钞票。

那么,如果我把钞票掉在地上,大力地践踏,你还会不会要?

虽然钞票又皱又脏,但是,它还是一张100元的钞票,它的价值没有减低。

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不管我们犯了多少罪恶,在天主的眼里,我们还是很宝贵的。

就有如慈善的撒玛黎亚人如何帮助受伤的犹太人,天主也会在我们觉得被世人遗弃时来帮助我们。

就好像丢失钱包的老人家说的“我知道耶稣永远都不会离开我。因为只有祂是真的,其他的都是过眼烟云。”

愿我们永远把耶稣长存在心里,但愿在我们感觉孤苦无依时能够领受耶稣的助佑。

而当我们体验到耶稣的爱和帮助时,让我们记得耶稣对今天的福音里的法学士说的话“你去,也照样做吧!

那就是,去爱天主,爱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