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常年期 第二十四主日 9月13日

读经一:依撒意亚 50:5-9a
读经二:雅各伯书 2:14-18
福音:马尔谷福音 8:27-35


我相信在这里的兄弟姐妹们都有朋友。

一般上,朋友就是我们认识比较深一点的人。

我们和朋友一同外出、聊天,我们可能和朋友有共同的兴趣,也可能来同一间教堂,一起朝拜天主。也就是所谓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我们的朋友当中,可能会有一个特别的朋友,我们通常说是我们最要好的朋友。

我们会怎么知道,或者怎么形容两个最要好的朋友呢?

我们会说,他们情同手足,就好像是亲兄弟、亲姐妹那样。

他们非常了解彼此。

会记住对方的生日和特别的日子。

他们会知道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甚至对方遇到困难时,会感同身受。
他们会为对方做出牺牲、可能也会吵架、会闹意见,但是他们会共患难。他们不一定会有福同享,但是一定会有难同当。

我们有这样的朋友吗?我们是否知道有谁是可以当这样的朋友的?

为什么我今天要提到朋友和友谊呢?因为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问我们“你们说我是谁呢?”

当然,我们可以跟圣伯多禄一样,回答“祂是基督、是默西亚、是天主子”。

但是,耶稣在问我们的不是我们知道的是什么,或是我们学到的是什么,或是我们听到的是什么?

耶稣是在问我们一个很个人的问题“你们说我是谁呢?”。祂要知道的是,我们的心里对祂的感受是什么。

我们会怎么回答?我们会说祂是我们的朋友吗?我们会说祂是我们最要好的朋友吗?

虽然我们看不到耶稣,但是如果我们敞开我们的胸怀,我们一定可以感受到祂就在我们的身边。

我们可能没有一个最要好的朋友,但是我们一定有好朋友,亲密的朋友。

他们关怀我们,与我们分享我们的喜乐、我们的悲伤、明白我们的感受,当我们有困难时帮助我们,当我们缺乏信心时鼓励我们。

那么,当我们仔细想想时,我们会发现,这些好朋友、亲密的朋友,都是耶稣派遣来给我们,让我们感受到祂的爱。

是的,我们要为拥有这些好朋友而感谢主耶稣。

但是,我们总是会遇到一个时候,是朋友不能和我们在一起的,而我们必须自己独自一人,面对生命的十字架。

当圣伯多禄被问起他是否认识耶稣时,他就是单独一人面对自己的十字架。

他自己一人做了决定,不认耶稣。没有人影响他的决定。

同样的,当犹达斯背叛耶稣时,他也是自己一人做了这个选择。他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决定而埋怨别人。

是的,我们总是会遇到一个时候 是我们必须独自一人面对我们生命里的十字架,在那个时候,我们的好朋友不能和我们在一起。

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医院探望一个病人,他要动一个大手术。

他告诉我 他很害怕孤独一人,因为他去动 手术时,没有人会陪伴他。

我给他傅油也给他领了圣体。我告诉他耶稣与他同在,他不是孤单的,我也告诉他不要害怕。

我看到他冷静下来,心情也没那么紧张了。我告诉他,在去动手术时要祈祷,祈求耶稣与他同在。

感谢天主,手术成功。出院后,他告诉我,他在去动手术时,心里一直默默祈祷,当时,他感觉到心里温暖了起来,他知道在他最寂寞、最害怕的时刻,耶稣与他同在。

是的,当我们的心觉得孤单、寂寞、难过时,我们应该邀请耶稣来到我们的心中。

当生命的十字架敲碎我们的心时,不要害怕。

是的,不要害怕,因为耶稣会与我们同在。
因为祂是我们最要好的朋友。
祂会永远与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