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8月9日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自杀是什么。自杀就是自己 结束自己的性命。

当然,我们都知道自杀违反了天主的诫命。

因为天主创造了所有的生命。只有天主能决定生命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因此,当一个人选择自杀时,这表示他不尊重天主, 也不相信天主。

今天,我不讨论一些人选择自杀的原因。

但是,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人是选择怎么样自杀的。

因为新加坡有很多高楼,所以在自杀的案子中,有很多是跳楼自杀。

其它种自杀的方法有上吊、服毒和其它可怕的方式。

但是,祈求天主取走自己的性命也算是自杀吗?

这就是厄里亚在读经一里做的。

厄里亚祈求天主,说:“上主啊!现在已经够了!收去我的性命罢!因为我并不如我的祖先好。”

厄里亚先知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厄里亚其实是一个伟大的先知。他行了很多奇迹,引导国王悔改,还处死了朝拜偶像的假先知。

但是,后来他的处境变恶劣了,敌人要追杀他。

他必须逃亡。他开始变成丧气、绝望、害怕,他也失去了人生目标。

这就是为什么他祈求天主结束他的性命,好让他结束一切的烦恼。

我们的处境跟厄里亚不一样。

但是,我们肯定也有我们自己生活里的烦恼。

经济问题、工作问题、家庭问题、婚姻问题等等已经让我们很头痛了,生活似乎是一个很沉重的包袱。

当然,我们会转向天主,祈求天主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我们当然不会要求天主取走我们的性命。

但是,当生活的包袱变成太沉重,我们的头痛(还有心痛)痛得难以忍受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办?

尤其是,当我们觉得我们的问题和烦恼没完没了,我们会怎么办?

比如说,当一个人宣布破产了,大耳窿还穷追不舍,怎么办?

或者是,当一个人老了,病了,没人照顾,没人理会,怎么办?

不可避免的,我们会学厄里亚,我们会说:“天主,我受够了,取走我的性命吧。”

这里,我们必须听从耶稣的话。耶稣告诉我们他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

天主不会要了我们的命。相反的,天主要耶稣给我们生命。

那么,如果我们说,我们相信耶稣是生活的食粮,而且,我们还在圣体礼中恭领祂,我们是在表示什么呢?

我们是在表示,没有任何问题,没有任何疾病、没有任何悲惨的事情可以敌得过天主对我们的爱。

事实上,天主给我们的爱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夺走的;事实上耶稣在圣体中赐给我们的力量也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磨灭的。

事实上,只要我们真的相信我们恭领的是耶稣,是生活的食粮,是永生的饼,那么我们也可以在别人有困难时帮助他们,甚至给他们力量去克服他们的问题。

耶稣来,不只是要给我们永生,祂也要在我们的这一生给我们幸福。 

今天,我们的国家庆祝国庆日。我国独立已经44年了,建国已经44年了。

身为教会,身为忠实的公民,我们为国家祈祷。祈求国家国泰民安、繁荣进步。

我们也祈求国人都能过充实有意义的生活。

愿我们身为教友的,能为国人树立好榜样,能够过良善的生活,能与他人和睦相处。

在我们恭领生活的食粮,耶稣时,让我们也与他人分享这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