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教友传教节 8月22日

要从一个人的外表判断他的宗教信仰是什么并不容易。

或许要从他的样貌猜测他的种族或猜他会说什么语言会比较容易。

我们甚至可能可以从一个人的外表推测他的个性是怎么样的。

不过,要猜他的宗教信仰就有点难了。

这可能是因为宗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而且很多人都会避免讨论宗教。

对我们一些教友来说,我们的宗教可能还是我们要极力 保守的一个秘密。

我们可能会不想要别人知道我们是教友,因为我们怕别人会问我们一些关于我们的信仰的问题。

尤其是如果我们有一些属于其它基督派的朋友。

因为他们很可能会问一些我们不知道要怎么回答的问题。

比如说,他们可能会问我们:

- 你们可以直接祈求耶稣,为什么我们还要祈求圣母玛利亚?

- 为什么你们一定要找神父办告解,直接向天主忏悔 不就行了吗?


他们也可能会问一些比较知识性的问题,如:

- 弥撒到底是什么?

- 天主教和基督派到底有什么分别?

这种问题都不容易回答,遇到了还真麻烦!

因为,有时候,在回答问题时,我们可能会和 对方争论起来,搞到不欢而散,因为宗教 确实是一个敏感的话题。

还有,如果我们回答不了问题的话,我们又会 觉得很难堪,觉得下不了台,我们甚至还可能会被对方问到开始质问起自己的信仰。

不过,最重要的是,我们一定要记住,我们的信德是天主恩赐的圣宠。

是天主,将自己显示给我们。是天主召叫了我们加入这个信仰的大家庭。是天主,藉着我们的圣洗,使我们成为教会的一份子。

而天主也通过教会,通过我们每一个人,将祂显示给世人。

我们不能把我们的信仰当成一个重大的秘密来 保守起来。

当然,这也不是说,我们必须到处去告诉别人我们是天主教徒。

不过,当别人问我们时,我们必须坚守立场,必须自豪地说我们是天主教徒。

当被问到一些信仰的问题,我们不需要和别人起争论,不需要因为回答不了问题而感到不好意思,更不应该感到羞耻。

我们要相信,天主会通过我们,显示祂自己给其他人。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祈求天主恩赐我们  智慧,这样当被问到有关信仰的问题时,我们能用充满爱心的话来回答问题。

拥有信德的意思不是说能够正确回答问题。

拥有信德的意思是能够当天主的工具,将天主显示给世人。

除了能够说出充满爱心的话,我们更要祈求天主帮助我们做有爱心的人。

当耶稣在世上教导人们,治愈他们的疾病,关心他们,怜悯他们的时候,祂就为人们显示了祂的爱。

教友传教节提醒我们,我们肩负的是耶稣的使命。

这是一个爱的使命,而只要我们能够用爱心奉行这个使命,我们必能为天主结出丰硕的果实。

当我们心中有爱,别人才会知道真正的天主教徒是怎么样的。

2010年8月15日星期日

圣母蒙召升天节 8月15日

默示录 11:19a; 12:1-6a, 10ab/ 格林多人前书 15:20-27/ 圣路加福音 1:39-56

我们都知道母亲对孩子有很大的影响。

母亲除了用言语教导孩子,也身体力行,用自身的榜样来教育孩子。

在中国历史上,就有很多母亲如何教养孩子的例子。

比如说,如果我提到岳飞和他的母亲,你们会想到什么呢?

是的,提到岳飞,大家都会想到“精忠报国”这四个字。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岳飞的故事,在这里我给大家简单说一遍。

岳飞是南宋朝人。

那时,南宋朝不但内忧外患,    而且皇帝是个昏君,朝廷里奸臣当道。

岳飞是个效忠国家的人。

自幼,母亲就教导他先有国后有家的道理。

所以,他决定去从军,保家卫国。

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母亲时,母亲非常支持他,因为母亲一直以来都教导他要效忠国家。

母亲惟恐岳飞会受到贪官贿赂等不良风气的影响,也为了要岳飞谨记母亲的教导,就在他的背上刺了“精忠报国”这四个字。

岳飞成为了名留青史的大将军,他精忠报国,保护人民不受敌人的侵略。

不过,他最后却被奸人所害,死在叛国贼的手上。

岳飞对国家忠心耿耿,至死不屈。

所以,只要提到岳飞,大家都会想到“精忠报国”这几个字。

而,这几个字是岳飞的母亲刺在他的背上的。

那,我为什么要跟大家说岳飞的故事呢?

今天,我们庆祝圣母蒙召升天节。

这是个很重要的节日,因为这个节日庆祝的是人类救赎的完成。

耶稣藉着祂的圣死和复活战胜了罪恶,为我们获得了永生。

祂升了天,为我们确保了我们在天国的赏报。

天主在蒙召圣母升天时,宣报了救赎是铁一般的事实。

天主为圣母所做的,祂也会为我们做。

这就是我们的信念和我们的希望,但愿我们有一天都能进入我们在天国的家。

不过,当我们在人世时,我们必须记住圣母教导我们的。

在圣若望福音第2章第5节里,她对仆人说:“他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

圣母也在跟我们说同样的话,她也在告诉我们:“耶稣无论吩咐你们什么,你们就作什么。”

在今天的福音里,圣母说:“我的灵魂颂扬上主,我的心神欢跃于天主,我的救主。”

圣母在告诉我们,要我们和她一起感谢天主,对我们的救主耶稣基督忠实。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很容易就会坠入诱惑和罪恶的深渊。

我们很容易就会分心,很容易就会忘了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天主上,很容易就会忘记了我们在天国里的永恒的家。

岳飞的母亲在他的背上刺了“精忠报国”这四个字。

圣母也要在我们的心里写下四个字,这四个字是“精忠报主”。

圣母会为我们祈祷,祈求我们都能当忠实的仆人,身体力行,精忠报主。但愿有一天,我们也能和她一同在天国里赞美天主,光荣天主。

2010年8月1日星期日

常年期 第十八主日 8月1日

训道篇 1:2, 2:21-23 / 哥罗森书 3:1-5, 9-11 / 圣路加福音 12:13-21

人往往都会被美丽的事物吸引。

比如说,若有一间三房式的政府组屋和一栋永久契约的大洋房,我们会选择哪一个?

我们当然会选择那栋永久契约的大洋房。

洋房富丽堂皇,而且是永久契约,连土地都是属于我们的。相比之下,三方式政府组屋逊色多了,而且我们只能拥有99年。

可见,我们的心都会比较大,比较美观,比较豪华的事物所吸引。

又比如说,在一辆摩托车和一辆汽车之间,我们会选哪一个?

我们当然会选汽车,对吗?

汽车比较安全,比较快捷,比较舒适,而且又比较有派头。摩托车就不一样,而且摩托车只有两个轮子。

不过,难道说,有了大汽车和豪华的大洋房,我们就会心满意足,就会觉得很有安全感吗?

这就是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问的问题。

耶稣在问那个人,当他获得他应得的产业时,他会真的觉得满足,觉得安全吗?

耶稣也在问我们,在我们心目中,什么才能给我们真正的满足感和安全感。

比如说,我们刚才提到的永久契约的大洋房。

虽然是永久性的,不过当政府需要那个地段来作其它的发展时,我们一样会失去那个洋房。所谓的永久也就只有那么久!

或比如说,我们的汽车,当我们在开车时,突然下起倾盆大雨,水位 涨的太快,不一会儿,车子就会抛锚了。

发生那种情况时,我们也就必须下车。车子所能给予的安全和舒适程度也就只有这么多。

那么是什么才能给我们安全感和满足感呢?

大家或许有听过亚历山大大帝。

亚历山大大帝活在两千三百年前。他因建立伟大的王国而名留青史。他的王国横跨欧洲直至印度。

不过,他在32岁那年就病逝了。


他生病时,召叫了王国里最好的医生来治疗他的病。不过他的病还是恶化了,当他知道自己时日不多时,召集了将军们,给了以下的吩咐。

他告诉将军们,在他死后,要医生们负责抬他的棺材到墓地。

在前往墓地的路上,他要将军们把他征伐回来的金银财宝都撒在地上。

最后,棺材的两旁要各开一个洞,也就是说,他躺在棺材里,双手会伸出棺材外。

将军们听到他的吩咐都觉得很奇怪,其中一个比较大胆的将军鼓起勇气问亚历山大为什么要这么做。

亚历山大回答说:“我要医生们抬我的棺材,因为我要人们知道,最好的医生也不能阻止死亡发生。我要我的金银财宝都撒在路上,是要告诉人们,我无法带走这些金银财宝。我要我的双手从棺材里伸出来,因为我是两手空空来到人间,两手空空离开人间。”

亚历山大的这些话很深奥。

的确,人世间的荣华富贵都是我们带不走的。那么,人世间真正的宝藏是什么呢?我们能够留下的又是什么呢?

我们是否知道别人对我们的真正看法是什么?

他们会说我们善良吗?他们会说我们是有爱心的吗?他们会说我们会为别人着想吗?

我们为别人所行的善,就是我们累积在天上的宝藏。

让我们现在就开始收集这些宝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