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

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7月25日

创世纪 10:20-32/哥罗森书 2:12-24/圣路加福音 11:1-13

目前,在本地有一个大型的活动正在进行中。不过,这个活动即将结束。其实,是在今天结束。

这个活动已经举行了两个月了。而且我们一定有注意到的。你们知道我在说什么吗?还在想吗?如果我说是跟shopping有关系呢?啊……猜到了吗?

对了,是新加坡大热卖。

新加坡大热卖是要鼓励我们去疯狂购物,因为到处都会有诱人的折扣。

我不大清楚新加坡大热卖有什么大优惠,因为我不常去购物,没有时间去比较价钱。

不过,我知道新加坡大热卖少了一样东西。

是的,是少了一样东西。少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那就是讨价还价。

因为,既然是大热卖,所有的价钱都已经是打折了,已经是最后的价钱了。

折扣价已经定了,不能再讲价。

这一点是我的母亲和她那一代的妇女很难接受的。

对她们来说,不管有没有打折,所有的物品还是可以讲价的。

对她们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看能够在讨价还价的时候,争取到多少折扣,通常,她们会从5折开始讲价。

所以,有时候,我会觉得和母亲去那种高级的 购物中心购物,有一点难为情。

因为她会叫我和售货员讨价还价!

不过,如果我们觉得在高级购物中心和售货员讨价还价 很难为情,那么我们会敢和天主讨价还价吗?

在读经一里,亚巴郎就有胆量那么做。

整个索多玛城即将因为人民的罪恶而被天主消灭。

亚巴郎祈求天主不要连同恶人把义人给消灭。

所以,他和天主“讨价还价”,从能够找到50个义人,讲到只要能够找到10个义人,就能让整个城幸免灾祸。

不过,在与天主讨价还价时,亚巴郎相信天主是仁慈的,是充满怜悯的。

所以,亚巴郎敢在祈祷中坚持他与天主的讨价还价。

他这么做是为了救索多玛的人民。

在福音里,耶稣教导我们在任何处境里也要坚持祈祷。

祂说,我们求,必要给我们,我们找,必要找到,我们敲门,门必要给我们开。

但是,我们也必须检讨,自己在祈祷中祈求什么呢。

一般上,我们都会祈求天主满足一些很实际的需要。

所以,我们会祈求身体健康,工作稳定、家庭和睦平安、孩子考试顺利等等。

这些都是实际的需要,而耶稣也确保我们天主知道我们需要的是什么,祂会提供我们所有的需要。

在福音里,耶稣说了一个比喻。有一个人半夜去敲邻居的门,因为家里来了客人,所以要跟邻居 借饼。

耶稣在总结这个比喻时说,如果邻居没有看在友情的份上,起身借饼给朋友,他最终也会因为朋友的坚持而起身满足他的需要。

耶稣强调了坚持祈祷的重要性。

这个比喻还有另一个要点。

我们先来假设,你的银行给了你一个特别的大优惠。

每天早上,银行会把8万6千4百块钱存入你的户口里,任你使用。

不过,有以下的条件。

第一,银行每天都会取回你花不完的钱。

第二,你不能把钱转到别的户口。

第三,只有你一个人可以动用这笔钱。

第四,银行随时可以在没有通知你的情况下停止这个优惠。

而且不会给你一个新的户口。

你会怎么处理这笔钱呢?

你肯定会随心所欲,要什么就去买什么,不必等到下一个新加坡大热卖。你会疯狂地去购物。

而且不只是为自己买东西,你也会为心爱的人和朋友买东西,对吗?

即使是你不认识的人,你也会愿意花钱在他们身上,因为你不可能把钱都花在自己身上。

而且,你会尽量在今天结束之前使用每一分钱,对吗?

这样的大优惠,很不可思议,对吗?

其实,这是真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这样的 银行户口。

每天,天主都会给我们8万6千4百秒作为生命的礼物。

这个时间不能提前获取。我们每一天所花掉的时间也永远不能在重复。

每一天,天主都会更新这个户口。

不过,这个户口随时也会终止,而且终止前,我们不会获得任何通知。

那么,我们要怎么处理我们的8万6千4百秒呢?

肯定的,这8万6千4百秒比8万6千4百 块钱还要宝贵。

天主正在敲我们的门,天主不断地在问我们,我们的时间是怎么花的,我们在生活里做了什么事情。

我们不需要多要求。我们需要的一切,天主已经给我们了。

8万6前4百秒就是天主每天恩赐给我们的生命的礼物。

我们怎么用这8万6千4百秒,就是我们奉献给天主和给其他人的礼物。

亚巴郎利用他的礼物,为索多玛城的人民祈求天主的赦免。

让我们也利用我们的礼物,给别人带来生命和爱。

愿我们的生命给别人带来喜乐和平安。

让我们这么祈祷吧,让我们坚持地祈祷吧。

2010年7月11日星期日

丙年 第十五主日 7月11日

申命纪 30 : 10-14 /  歌罗西书1 : 15-20 / 圣路加福音 10 : 25-37


如果我们把钱包掉在公共场所或在巴士上、地铁上,我们会有机会取回钱包吗?

你们认为呢?

当然,这全要看是谁拾到了我们的钱包。

如果是一个好心肠的人,有道德的人,那么我们就很可能会取回我们的钱包。

在一家百货公司里,有人捡到了一个钱包,百货公司的职员就通过播音系统,请失主去认领钱包。

一个老年人就去到办公室来领钱包。找到钱包的人请老人家证实钱包是他的。老人家回答说他的钱包里有一张耶稣的圣像。果然,被捡到的钱包里有一张耶稣的圣像。

找到钱包的人好奇地问老人家为什么钱包里不放其他人的照片而放耶稣的圣像呢。

老人家回答说……

我拥有这个钱包很多年了。很久以前,当我还是个小学生时,我的父亲给了我这个钱包。

那时,除了我的零用钱,我也把一张父母的 照片收在里面。后来,我长大了,进入大学了,跟其他少年一样,开始注意起自己的长相。我把父母的照片换掉,用自己的照片,而且 经常看一看自己的照片,欣赏自己的模样。

后来,我结婚了。我不再欣赏自己,取而代之的是我的妻子的照片。每当我工作累了,只要拿出妻子的照片看一看,我就又会恢复力气,有精神干活。

后来我的儿子出世了。我十分兴奋。每天放工都会急着要回家和儿子玩耍。不用说,儿子的照片取代了妻子的照片。

老人家说到这里,伤感地说:“我的父母早已过世,我的妻子5年前也去世了。我唯一的儿子已经成家。他忙于事业和家庭,没有时间陪我。
我现在已经是一只脚踩在棺材里的人了。我剩下的日子也不多了。我所爱的一切,所拥有的一切都远离我了。现在我的钱包里,放着的是耶稣的圣像,因为我知道祂永远都不会离开我。我多么希望我一开始就把耶稣的圣像收在钱包里。因为只有祂是真的,其他的都是过眼烟云。”

老人家的话值得我们反省。他说“我知道耶稣永远都不会离开我。因为只有祂是真的,其他的都是过眼烟云。”

生命里一个很难令人接受的事实是,那些我们以为会帮助我们的人,往往都是会让我们失望的。

这包括我们的亲戚,孩子和朋友,还有今天福音比喻里的司祭和肋未人。


对那些听耶稣讲比喻的人来说,他们会以为那个司祭或肋未人会停下来帮助受伤的人。

出乎他们的意料,对一个受伤的犹太人伸出援手的竟然是一个撒玛黎亚人人。

我们要记得在那个时候,犹太人非常鄙视撒玛黎亚人,他们认为撒玛黎亚人是出卖信仰的叛徒。

所以对在听这个比喻的犹太人来说,他们显然的会很不高兴。

耶稣为什么要说一个会引起听众不满的比喻呢?
可能是为了要告诉祂的听众,还有为了要告诉我们,当我们觉得无依无靠时,祂会在我们的身边支持我们。

我们常说耶稣是善牧,但我们很少说祂是慈善的撒玛黎亚人。

耶稣是寻找迷途羔羊的善牧。祂也是慈善的撒玛黎亚人,祂会照顾孤单无助的人。

在祂的眼里,我们永远是宝贵的。祂不会舍弃我们,让我们无依无靠。

在我的手上是一张100块钱的钞票,如果我给你这张钞票,你会不会要?你当然会要啦!

但是,如果我把钞票弄皱了,你还会不会要?你当然还是会要。因为这是一张100元的钞票。

那么,如果我把钞票掉在地上,大力地践踏,你还会不会要?

虽然钞票又皱又脏,但是,它还是一张100元的钞票,它的价值没有减低。

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不管我们犯了多少罪恶,在天主的眼里,我们还是很宝贵的。

就有如慈善的撒玛黎亚人如何帮助受伤的犹太人,天主也会在我们觉得被世人遗弃时来帮助我们。

就好像丢失钱包的老人家说的“我知道耶稣永远都不会离开我。因为只有祂是真的,其他的都是过眼烟云。”

愿我们永远把耶稣长存在心里,但愿在我们感觉孤苦无依时能够领受耶稣的助佑。

而当我们体验到耶稣的爱和帮助时,让我们记得耶稣对今天的福音里的法学士说的话“你去,也照样做吧!

那就是,去爱天主,爱邻人。

2010年7月4日星期日

丙年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7月4日

读经一: 依撒意亚 66:10-14
读经二: 迦拉达书 6:14-18
福音: 圣路加福音 10:1-12.17-20

在动物中,一个充满神秘感但又令人害怕的动物是蛇。

蛇,其实是一种很奇怪的动物。

蛇没有手、没有脚也没有翅膀,只能趴在肚子上爬。

尽管如此,大家都知道蛇可以至人于死地。

从亚当的时代到现在,大家都会“闻蛇丧胆”。

即使是成语和俗语,也有很多和蛇有关的,比如说,“杯弓蛇影”、“蛇蝎心肠”、“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有一个牧师,他要让他的会众知道蛇没有什么可怕的。

他把一条没有毒的蛇放在一个布袋里,然后告诉会众,蛇并不可怕,他们甚至能用脚跟把蛇踩死。

然后,他就让蛇从布袋里爬出来。

结果,孩子们开始尖叫乱跑,然后大人们也开始慌张起来。场面一片混乱。

这个牧师肯定不是天主教神父。

如果是神父,肯定被主教请去喝茶了!

不过,当耶稣说,祂派遣我们犹如把羔羊送入狼群中,祂不是在开玩笑的。

但是耶稣确保我们,祂会给我们力量踩死蛇蝎。

祂甚至告诉我们,没有东西可以伤害我们。

在这里,让我们听一听一个传教士的故事。

这个传教士在一个乡村地方服务。在那里,电力是靠一个使用石油的发电机来发电的。

在一个暴风雨的晚上,发电机坏了,传教士的家陷入一片黑暗。

他没有手电筒,但是他记得教堂里有蜡烛和火柴。

他在黑暗中,走出了家,用手摸着墙壁,在漆黑中走到教堂。

最后,他拿到了蜡烛,点燃了蜡烛,安全地回到了屋子里。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又下起了暴风雨,发电机又坏了。

这回,传教士做好了准备,有了一个手电筒。

他利用手电筒,回去教堂拿蜡烛。

但是,当他打开教堂的大门时,他突然停下脚步。

因为,当他用手电筒照着前面的路时,他看到在教堂的地板上有一条蛇。那条蛇跑到教堂避雨了。

他连忙转过身,回去屋子里,跪下来感谢天主。

他回想到,才几天前,他在漆黑中走同样的路,感谢天主,没有遇到蛇。

这回,他肯定不会为了试探蛇会不会咬他而故意去踩那条蛇,那样做太疯狂了。

不管我们怎么样看待这件事,我们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在黑暗中,耶稣一直都在保护那个传教士。

而同样的,这个世界也有它黑暗的一面,在黑暗中,有恐惧,有危险,但是,我们不需要害怕,因为耶稣也会保护我们。

耶稣派遣我们是要我们成为祂的工具,把平安带给这个世界。

让我们记得平安不是没有恐惧和危险。在这个世界上,一直都会有恐惧和危险。

平安是在恐惧和危险中都有天主的存在。

在每一台弥撒里,耶稣跟我们说“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的平安赏给你们。”

是的,耶稣已经把祂的平安赏给了我们。我们是有平安的人。

我们所拥有的平安是这个世界不能给的。这个平安也是世界不能带走的。

但是,我们还是得问一问自己:我们是否给别人带来了平安,还是我们给别人带来了不安。

在弥撒中,耶稣给了我们平安,而我们应该把这个平安分给别人。

愿这个平安赐给我们力量,让我们……

在有侮辱的地方,散播宽赦;
在有怀疑的地方,播种信心;
在有灰心的地方,播种希望;
在有黑暗的地方,播种光明。
让我们成为驱逐黑暗的光明, 化除痛苦的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