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丙年 四旬期第二主日 2月28日

创世纪 22:1-2,9,10-13,15-18
罗马人书 8:31-34
马尔谷福音 9:1-9

几天前,我翻开相簿,看了看一些在这个堂区拍的照片。

照片里有一些人的名字是我不知道的,或者是 已经忘记了。

虽然说记住别人的名字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记住他们的脸孔。

如果我们只认识名字不认识脸孔,那么那个名字是没有意义的。

当我看到照片里的人们时,我可以马上认出他们是属于哪一个组织,参加弥撒时他们会坐在哪里。

那是因为华文组织不是很大,要记住大家的脸孔并不难。

由此可见,人的脸是很重要的。

要记住一个人就是要记住他的脸。

你或许会忘了某一个人的名字但是你不会忘记他的脸。

比如说,这个人可能是你学生时代认识的一个人,看到他时,你可能不记得他的名字,但是你肯定会觉得他的脸很熟悉。

我们脸上的神情也会揭露我们心里的感受和我们的想法。

当我们谈到自己或别人时,我们也会用到“脸”这个字。

我们会说“丢脸”,“给面子”,“给脸色”“摆臭脸”、“脸黑黑”。

今天的福音提到耶稣的脸。

福音说耶稣祈祷时,祂的面容改变,祂的衣服洁白发光。

其它的福音会说祂的面容发光有如太阳。

祂的三个门徒: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看到祂 面容上的荣耀也听到了天上的声音。



这张荣耀的面容属于天主的独生子,祂的爱子。

但是,在过一些时候,这三个门徒在这张脸上看到了另一个神情。

在山园里,这张脸露出了极度的痛苦。

也就是说,在耶稣内,我们看到了荣耀的面容也看到了痛苦的面容。

这也提醒我们,人的脸也会是这样的,而我们的脸也必然会是这样的。

我们的脸会露出幸福及悲伤、勇气及恐惧、力量及疲累、喜乐及痛苦、友善及恶意。

但是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的面容提醒了我们,在人生的起起落落,我们的面容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不管是荣耀的面容或是痛苦的面容,耶稣的面容永远都是仁爱的面容。

耶稣今天显示给我们的面容是一张非常特别的面容。

是一张充满了爱的面容。

在四旬期的第二个主日,耶稣显示祂荣耀的面容坚强我们的心,让我们好好地完成四旬期的悔改和补赎。

我们的悔改和补赎是为了开启我们的心灵,迎接天主的爱,好让天主的爱也显现在我们的面容上。

那么,不管我们是幸福愉快或忧郁难过,我们都知道我们是天主至爱的子女。

让我们祈求天主,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里,我们的面容都能表露出天主的爱。

愿我们的面容都是充满爱的面容,就有如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显现的一样。阿们。

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丙年 四旬期第一主日 2月21日

申命纪 26:4-10
罗马人书 10:8-13
路加福音 4:1-13


上个星期三,教会以圣灰礼仪开始了四旬期。

虽然圣灰礼仪不是当守节日,但是那天,我们都必须斋戒。

我想,大家过年时吃了那么多丰富的食物,应该不会介意守斋一天。

虽然圣灰礼仪不是当守节日,但还是有很多教友来参加弥撒,所以那天有四台弥撒,而且每一台都有很多人参加。

那天,我们大家的额头上都有用圣灰划上的十字圣号。

想起来,当我站在祭台前,看到每一个人的额头上都划有十字圣号时,场面其实还满令人惊奇的。

不过,非教友可能就不会那么认为了。

我记得教友中,有一对夫妻告诉过我,有一次他们在参加了在晚上举行的圣灰礼仪后,就回家。

他们在组屋楼下等电梯时,有一个妇女也过来等电梯。

可是,当那个妇女看了那对夫妻一眼后,她露出了惊吓的表情,而且好像很害怕,马上拔腿跑了。

那对夫妻觉得很奇怪,可是当他们看到对方 额头上那用圣灰划出的十字圣号时,他们就明白了,而且还觉得很好笑。

还好圣灰礼仪不是在农历七月,要不然别人可能会以为有鬼魂从教堂里出来!

在额头上用圣灰做标记的习俗源自旧约时代,是悔改的一个表示。

在旧约时代,人们会用灰土抹在头上和脸上,看起来就像是“鬼”。

因为罪恶使人和天主分离,当一个人和天主分开时,他的灵魂就会好像鬼魂一样,或者说,人就像是鬼。

圣灰礼仪的目的是为了要标记我们悔改和做补赎的开始,标记着我们归回天主的旅途。

灰土也提醒我们,我们的生命都会有终止的一天。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死,我们的身体都会回归灰土。


灰土也提醒我们,眼前的一切都不是永久的,不是永恒的。

这也是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告诉我们的。

我们听到了魔鬼如何三次诱惑耶稣。

魔鬼引诱耶稣把石头变成饼,以便充饥。

魔鬼以权势及荣华引诱祂。

最后,他引诱耶稣做出一项惊人的举动,以便让自己成名。

耶稣驳斥魔鬼,告诉魔鬼他一切的诱惑都是关于短暂的事物。

耶稣告诉魔鬼什么才是永久的,永恒的。魔鬼没有办法反驳耶稣的话,而耶稣就是这样克服了魔鬼的诱惑。

当我们开始四旬期时,让我们问一问自己,我们生命里,重要的是什么?

我们焦急的是什么?我们担心的是什么?

我们可能是在担心会丢了饭碗,但是丢了工作并不表示我们会丢了性命。

又或者,我们可能是在工作上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肯定不是永久的。

情况是会改变,而且可能会有转机。

又或者,我们可能是患上了疾病,看起来无药可医。

但是,这些身体上的疾病是不会永远跟随我们的。

所以,只要我们好好地看一看自己,看一看 周围的事物,我们就知道这一切都是过眼云烟。

其实,一切终究都会回归尘土。

但是我们知道有三样东西是会持久的。那就是 信德、望德、爱德。

而这当中,最伟大的就是爱。

天主是爱,在我们开始四旬期的反省之时,让我们怀着信德和望德转向天主,我们的上主,祂对我们的爱是永恒持久的。

2010年2月7日星期日

丙年 常年期第主日五 2月7日

依撒意亚 6:1-2,3-8
格林多人前书 15:1-11
路加福音 5:1-11

各位兄弟姐妹们,你们知道在那边那尊塑像是什么吗?

那是圣维雅纳的塑像。他是司铎的主保圣人。

教会宣布今年为“司铎年”。

新加坡的各个堂区 轮流置放这尊圣维雅纳的塑像。

这个星期,轮到了我们的堂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堂区在这个星期里安排了很多活动,包括放映有关圣维雅纳的电影。

关于神父,让我来问你们。
你们对神父有什么要求和期望?

让我来帮你们回答,因为每次我问教友时,他们都会跟我说这些:

他们认为神父一定要很会讲道,要学识渊博,要有领袖的素质,要有管理的技能,还要对人慈祥仁爱。

有些人也还说,神父应该要五官端正,最好是长得英俊潇洒、玉树临风,像明星偶像一样 。

还有,有些人说,神父最好是要懂得做好公关,还要能博得大家的尊敬。

哇,那么多条件,如果我们登报纸、打广告,都不会有人申请啦。

肯定不会有人申请,因为就算符合了这些条件,这份工作还没有薪水!还有,终身不能娶老婆!

现在,让我告诉你们教会对神父人选的要求。

首先,要当神父的必须至少25岁。因为太年轻,不懂得人情世故,容易被人欺骗,也会受到诱惑。

第二,要当神父的,必须到大修院进修至少7年。
所以就算这个人有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他也不能自动成为神父。

最重要的是,他必须是天主召叫的。

能不能够当神父,不是由这个人决定的。

必须要有天主的召叫,然后再由他对天主的召叫做出回应。

我们就在今天的读经里看到了这个召叫和回应。

在福音里,耶稣召叫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跟随祂,成为捕人的渔夫。

在读经二里,圣保禄说道天主如何召叫他去宣扬福音。
在读经一里,依撒意亚先知听到了天主的声音说道:“我将派遣谁?谁肯为我们去呢?”

而,依撒意亚回答:“我在这里,请派遣我。”

在这三个读经里,我们都看到天主如何召叫,而被召叫的人如何回答。

在这三个读经里,我们也看到了一个相同点。

那就是天主召叫的人,都不是最有才华,最有 天份,最聪明或最能干的人。

天主召叫的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罪恶,他们甚至觉得自己担当不起天主的召叫。

比如,在福音里的圣伯多禄就对耶稣说:“主,请你离开我,我是一个罪人。”

读经二的圣保禄说,因为他曾经迫害教会,所以他担当不起“宗徒”的称号。

读经一的依撒意亚先知说,他是个唇舌不洁的人。

但是,天主却召叫了这些卑劣的罪人当祂救赎的工具。

同样的圣维雅纳,司铎的主保圣人,并不是以他的聪明或样貌闻名。

他是以他那颗仁爱的心而著名。因为他的心效仿了天主对世人的爱。

司铎年是要提醒我们神父,我们担当不起司铎的职务,但是天主拣选了我们,召叫了我们成为祂的司铎。

既然我们响应了天主的召叫,那么我们就必须成为他忠心的司铎。

各位兄弟姐妹们,你们的祈祷会帮助我们成为有爱心的神父,会愿意付出不计较回报,会愿意辛勤劳作不追求安逸生活,只求奉行天主旨意的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