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星期日

圣家节 12月27日

撒慕尔纪上 1:20-22,24-28
若望一书  3:1-2,21-24
路加福音  2:41-52

今天的圣家节让我想起了很多童年回忆,尤其是童年时上教堂的回忆。

当我和我的姐弟还小时,每个星期日,我的父母会带我们一家人一起上教堂参加弥撒。

我们通常会去早上的弥撒,而我的爸爸妈妈都必须花上一些工夫才能叫醒我们。

我记得不大清楚了,但是我想我们一家人总是会准时参加弥撒,虽然父母要一直催我们快一点,
现在想起来,父母赶我们上教堂 还真有一点像是在赶羊一样。

那么,在弥撒时,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有没有在祈祷,我只记得,如果我不是在作白日梦,就是在捣蛋。

记得有一次,我的衣服上有一个扣针,因为钮扣 掉了。

当神父在讲道时,我觉得很闷,我就拿下扣针刺我的弟弟。

我们当然是打了起来,但是弥撒过后,我就因为在教堂里玩耍而被妈妈请吃藤条。

我也记得,弥撒过后,我们常常会去小贩中心吃kway chap。

当然,除了星期日的弥撒以外,我的父母也会 确保我们每天晚上会全家一起念玫瑰经。

现在想起来,我的信仰是父母培训的。

他们要确保我在教堂里规规矩矩,要确保我有念玫瑰经,其实很不容易,因为在三个孩子当中,我是最顽皮的。

虽然在我的信仰培训方面,他们管教得很严厉,但是,现在我非常感激他们,因为如果没有他们的话,我可能早就学坏了。
今天的福音里,耶稣和父母一起去圣殿。

这也是我们唯一一次听到有关耶稣12岁时的事情。

作为圣家不表示他们没有担忧、没有焦虑、没有烦恼。

在今天的福音里,我们看到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问题。

这关系到的不是谁对谁错,重点是一家人要如何一起渡过生命里的困难和挣扎。

现在的家长要教育孩子很困难,尤其是信仰方面的教育。

要他们星期日准时来弥撒已经够难了。

如果还要全家人一起念经祈祷,那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家里每个人都各忙各的。

但是,家庭生活如果少了信仰的培训,那么要有家庭价值观简直就是不可能的。

今天的读经一提到孩子们的孝心,可是,如果孩子们不认识天主,我们又怎么能培养他们的孝心呢?

所以,如果家长要孩子们尊敬他们,那么他们就应该先教导孩子们尊敬天主。
只要孩子们懂得尊敬天主,其它的,他们自然就会了。

在孩子的信仰培训方面,例如主日来参加弥撒,家人一起祈祷等,家长应该严厉管教。

虽然这很不容易,尤其是现在家长自己都很忙,孩子们又很独立。

但是,如果要有家庭的爱、温馨和团结,天主就必须是一家人生活的中心。

一个一起祈祷的家庭在困境中也会共患难。

耶稣、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就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愿圣母和圣若瑟为我们的家庭代祷,愿我们的家庭会有爱心、有团结、有体谅、有宽恕。

愿天主父永远都是我们的一家之主。

2009年12月25日星期五

圣诞节 丙年 12月25日

依52:7-10
希1:1-6
若望福音1:1-18

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刚在一个月前,我们庆祝了耶稣君王节,也就是我们堂区的主保日。

之后,我们就马上进入将临期,也就是开始为圣诞节做好准备。

之后,几个星期的将临期也好像一眨眼就结束了,而今天,我们就庆祝圣诞节了。

我们都已经因为生活而忙忙碌碌,时间又飞逝而过。

今天,我们互相祝贺“圣诞快乐”,再过5天,我们就会互相祝贺“新年快乐”。

是的,时间过得很快,快得我们好像不能够好好地享受、好好地珍惜生命里的美好时光。

就连我自己,我也要等到今天傍晚的弥撒结束后才能回家过圣诞。

回到家,也只能和父母共度一小段时间,一起吃晚餐,然后就要早一点回来教堂休息,因为这几天实在是太忙太累了。

我想,我连拆开圣诞礼物的时间都没有。

可惜,我不能把我收到的礼物转送给你们,因为那样做是很没有礼貌的,对吗?

我们都很忙,时间又好像过得很快,对大家来说,时间好像不够用。

但是,在我们忙忙碌碌地过日子时,天主也来到了我们的生活里。

就在2000年前,在那个天主指定的时刻,天主派遣了祂的圣子,由童贞女所生,来到了人间。

今天,我们庆祝圣诞节,庆祝的就是那个神圣的时刻。

我们庆祝天主把耶稣送给我们,耶稣是天主送给我们的一份最珍贵的礼物,一份真爱的礼物。

就在2000年前的那个时刻,天主实现了祂的承诺,给了我们救主耶稣,给了我们祂的爱,也就是降生成人的耶稣。

从那天起,我们就纪念那个神圣的时刻,我们把那时刻称为圣诞节。

的确,圣诞节是一个很特别的时候,有很多值得令人回味的美好时光。

对非教友和非基督徒来说,圣诞节只不过是一个有很多party和礼物的节日。

但是,对我们来说,圣诞节是一个特别的时候,一个很特别的时刻。

在这个时候,我们会显得特别有爱心。我们会对穷困的人伸出援手。

我们会对寂寞的人和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人表示更多的关怀。

我们会和朋友们更新友谊,撇开歧见。

我们会和家人共享天伦,会要加强亲人之间的关系。

肯定的,在我们忙碌的日常生活里,圣诞节是一个特别的时候,一个特别的时刻。

那是因为天主使这个日子变得特别,因为祂在祂指定的时间里,派遣了祂的圣子耶稣,让祂降生成和我们一样的人类。

耶稣和我们同在时,教了我们真爱的意义。

让我们好好珍惜和享受这个美好的圣诞时刻。

让我们用爱心填满这个时刻,让这个时刻变得更特别,就好像天主在2000年前为我们做的一样。

当我们用爱来填满每一个时刻时,耶稣就真的和我们同在。

时间会流逝,时间的步伐还是会很快,但是,每一个用天主的爱填满的时刻都会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将临期第四主日 丙年 12月20日

米该先知书 5:2-5
希伯来人书 10:5-10
路加福音 1:39-45

今天,我们看到将临圈上的四根蜡烛都点燃了。

这告诉我们将临期快要结束了,圣诞节快到了。其实,只要多5天就是圣诞节了。

是的,圣诞节会到来,而在那一天,我们都会来参加弥撒,我们都会互相祝福圣诞快乐。

我们也会去到马槽,会对着圣婴祈祷。

的确,因为天主答应过会与我们同在,所以,我们可以非常肯定圣诞节会到来。

就是因为我们对这点非常肯定,所以,我们甚至把它当作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尽管我们对圣诞节的到来那么肯定,我们对自己的将来却没有什么把握。

我们都知道生命充满了未知数。我们连明天会发生什么都不知道。

其实,我们甚至连今天会发生什么都不知道。

我们可以为未来做计划,我们可以计划如何过圣诞节。

但是,从现在到圣诞节所会发生的事,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

对圣母玛利亚来说,她的生活有了很大的转变。

她原本计划嫁给若瑟,然后在纳匝肋安定下来。

但是天使加俾额尔告诉她,她将成为天主之母。

天使还告诉她,她的亲戚依撒伯尔,虽在老年,却也怀了男胎。

玛利亚就赶紧出发探望依撒伯尔。

玛利亚探望了依撒伯尔,不但证实了依撒伯尔怀孕了,也证实了她自己也怀孕了。

对玛利亚来说,在短短的时间内,她的人生计划全都面临巨大的转变。

但是玛利亚的确是有福的,因为她舍弃自己的 计划,接受了天主的安排。

就是因为玛利亚接受天主的计划,成为天主之母,我们现在才会庆祝圣诞节。

从玛利亚身上,我们可以明白到天主的计划不只是为我们好也是为别人好。

天主的计划就是天主的旨意。完成天主的旨意,会给我们带来降福。

但是天主的计划和祂的旨意并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

从玛利亚,我们就知道,要接受天主的计划,我们就必须改变我们自己的计划。

我记得10年前,大概也是这个时候,我被派到另一个教堂去。

接受那样的任务很不容易但是我必须服从。

我记得,当时我必须取消很多计划和活动。

我还记得,当时,去到新的教堂,我可以说是 人生地不熟,在那种情况下过圣诞节,感觉还真寂寞。

但是我从那样的经验中成长,学习到什么是服从。

我也明白到寂寞和被冷落的感受。

所以,当我们的生命里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必须改变计划时,不要烦躁、不要愁眉苦脸。

让我们祈求圣母玛利亚与我们同在,为我们代祷,愿我们能够接受天主的计划,并在我们的生命中完成天主的旨意。

那么,我们也会跟圣母玛利亚一样,得到天主的降福。这是天主对我们的许诺。

2009年12月6日星期日

将临期第二主日 丙年 12月6日

巴路克先知书 5:1-9
斐理伯人书 1:4-6,8-11
路加福音 3:1-6

各位兄弟姐妹,我相信有两个人物是大家都很 熟悉的。

我要问大家这两个人物当中,哪一个比较能够代表圣诞节的节日气氛。

这两个人物是圣诞老人和洗者若瀚。

大家肯定知道谁是圣诞老人。他穿着一身红色的服装,有卷曲的白胡子,脸上永远都挂着笑容,身边总是围着很多小孩子,一到圣诞节他就会在购物中心出现,忙着派送礼物。圣诞卡片、广告都会有他的图像。

另一个是我们都有听过但不常见到的洗者若瀚。

他的长相跟圣诞老人完全不一样,也没有圣诞老人那么出名。

据我们所知道的,洗者若瀚穿的是骆驼毛做的  衣服。

他可能不像圣诞老人一样胖嘟嘟,因为他吃的是野蜂和蝗虫。

我们不会在购物中心、圣诞卡片或广告里看到他。

最多,我们只会在耶稣受洗的圣像里看到他站在河水里为耶稣洗礼。

好了,现在回到我刚才的问题。这两个人物当中,谁比较代表圣诞节的节日气氛呢?是圣诞老人还是洗者若瀚呢?

当然,我们会说是圣诞老人。

因为在一年里,我们只在这个时候看到圣诞老人。

其实,我们甚至可以说,如果圣诞节少了圣诞老人,圣诞节就好像少了什么似的。

不过,虽然圣诞老人比较能够代表圣诞节的节日气氛,但是,为我们指出圣诞节的意义的是洗者若瀚。

在今天的福音里提到了很多有权势的人,有凯撒提庇、般雀比拉多、黑落德、亚纳斯、盖法等等。

他们都是仗着权势让人们听从他们的命令。

但是在同一段福音里,我们听到天主的话并不是传给这些人,而是传给了住在荒野里的洗者若瀚。

那么,在将临期里,当我们准备迎接圣诞节时,我们也要明白圣诞节神圣的意义。

要了解这点,我们就要认识洗者若瀚。

当天主的话传给了洗者若瀚,他就走遍了约旦河一带地方,宣讲悔改的洗礼和罪恶的赦免。

所以,我们应该朝的方向是很明确的。我们要 准备圣诞节,就必须要悔改,要请求天主的宽恕。

悔改就是要承认我们是罪人。我们犯了罪,无论是大罪还是小罪。

罪恶和天主是不能共融的,罪恶和天主是对立的。

当我们承认我们有罪,我们就必须在和好圣事里祈求宽恕。

我们堂区的和好圣事是在12月18日,星期五。有两个时段,早上和晚上。

离现在还有两个星期,所以我们不能说我们没有时间好好准备。

今天,我们看到将临圈上有两根蜡烛点燃了。

这是要提醒我们天主是光明,罪恶是黑暗。

当我们办告解,祈求天主的宽恕,天主的光就会照耀在我们身上,驱走诱惑我们犯罪的黑暗。

所以,让我们响应洗者若瀚的呼吁,也就是悔改和请求宽恕的呼吁,让我们成为光的子民。

这样,我们就能在圣诞节看到天主救赎的恩典,我们就能在圣诞节真心地欢庆天主与我们同在。
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