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9月27日

读经一: 户籍纪 11:25-29
读经二:雅各伯 5:1-6
福音:马尔谷 9:38-43, 45, 47-48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之间有一些磨擦。

虽然我们大家相信的都是同一个耶稣基督,同一个真天主,但是天主教徒和基督教徒很多时候都好像是冤家。

我肯定我们都有亲戚或朋友是基督教徒。

每当我们见到他们时,我们都会尽力避免谈到宗教。

但是,很多时候,基督徒会问我们关于天主教的一些礼仪和祈祷方式。

当然,有时候,有些基督徒是存心抨击我们。

他们诬赖我们朝拜圣像,朝拜圣母玛利亚,他们也会多次引用圣经来惹我们。

不只是他们的圣经知识比我们强,他们问的一些问题,我们甚至可能不会回答。

他们常问的一些问题是:

“你们可以直接对天主承认罪过,为什么还要找神父办告解?”还有,“为什么要对圣人祈祷?”“为什么要为亡者祈祷?”

如果我们不知道怎么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去找答案,去阅读教会的训导,或者是请教其他教友。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可以批评其它宗教,这包括了基督派、佛教、道教和兴都教。

因为天主教教导,这些宗教都有真理的种子, 他们教导人们过 良善的生活。

但是天主教也教导,在耶稣基督内,我们拥有 圆满的真理。耶稣基督是道路,是真理,是生命。

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教导我们要对其它宗教有基本的尊敬。

祂告诉祂的门徒,若望,不要阻止别人驱魔。

因为因祂的名显奇迹或行善的人不大可能会毁谤祂。

因为耶稣的这个教导,我们必须制止自己批评其它宗教,因为其它宗教也教导人们向善,教导人们做好人。

即使是他们批评我们,我们也不可以批评他们。

因为耶稣也教导过我们要为我们的敌人和那些伤害我们的人祈祷。

耶稣的教导是我们不可以以怨抱怨,相反的,我们必须祝福他们。

当我们遵从这些简单但真实的教导,别人就会看到我们的宗教教导的是真理。

不过,我们还是必须承认,别人对我们的一些 批评是有根据的。

当别人说“你们天主教徒可以做这种事吗?”或,“天主教徒怎么可以这样?”我们就必须 留意。

特别是当我们的邻居、朋友和同事知道我们是天主教徒的时候。

如果我们家的大门挂着十字架或是圣像,但是我们在家里却整天大吵大闹,那会是很丢脸的一件事。

有一个笑话说:结婚第一年,老公讲话,老婆听。

结婚第二年,老婆讲话,老公听。

结婚第三年,公婆讲话,邻居听。

是的,天主教徒不好的行为会损害我们的信仰。

耶稣在今天的福音里说,谁若是一个障碍,是坏教徒,倒不如拿一块磨石,套在他的脖子上,投在海里,为他更好。

今天,耶稣在召叫我们省察自己的生活,尤其是我们的行为。

耶稣严肃的教导我们:马上改掉我们的错误, 纠正我们的坏行为,以免给别人留下坏印象。

别人不只是想知道我们的信仰是什么,他们也会想知道我们相信的究竟是什么样的天主。

所以当我们听到别人对我们的批评时,我们不要马上反击。

让我们看一看他们的批评是否有根据,是否真实。

他们对我们的批评也会揭露给我们,我们自己是和天主一起的,还是和天主对立的。

让我们都做有信德的好教友,让别人能够通过我们的善表看到我们相信的天主是一个爱的天主。

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9月20日

智慧篇 2:12,17-20
圣雅各伯书 3:16-4:3
马尔谷福音 9:30-37


我想,对那些年纪跟我差不多的兄弟姐妹来说,如果我们有机会返老还童的话,我们可能不会想那么做。


当然,我们会埋怨说岁月不饶人,上了年纪就开始这里痛、那里痛,胆固醇越来越高、开始有高血压、身体没有以前强壮,而且还经常忘记这个,忘记那个。


可是,想起童年时候,我们又会觉得我们那时是多么的天真、单纯。


大人说什么我们都会相信。


我们可能会问一些问题,但是只要大人有回答,不管答案是什么,我们都会接受。


如果大人说吃鱼会补脑,吃了鱼数学会越来越好,以后会更懂得理财,我们可能都会照单全收。


以前我的爸爸妈妈就是这样跟我说,因为我很不喜欢吃鱼。


这个说法可能真的有点道理,因为鱼的营养价值很高。


不过大人说的一些话,确实是在骗小孩子。


比如说,大人会跟小孩子说,吃饭要吃得干干净净,如果盘子里剩下很多饭粒,以后娶的老婆,或者是嫁的老公脸上就会有很多“芝麻绿豆”。


所以,当我们回想起我们的童年,想一想大人跟我们说的一些事情,我们可能会觉得很好笑,因为我们小的时候相信的一些事情可能真的很可笑。


可是当我们长大后,我们也变聪明了,会更理智。


我们也变成更精明了。


这当然是因为我们吃的盐比吃的米多了,开始有了人生阅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认识到金钱和其它资产的重要性。


所以,我们不应该批评门徒们争论谁是最大的。


因为跟门徒们一样,我们也会拿自己的成就和别人比较。


当时,门徒们还不明白耶稣说的,人子必须被杀但是会复活。


他们只想到要怎么样从耶稣身上得到最多利益,能够从跟耶稣的关系上谋取什么益处。


那么,我们跟门徒们又有什么不同呢?


我们可能会说我们相信耶稣是谁。


但是,对于耶稣的有关受苦、死亡和复活的教导,我们有没有记在心里?


如果我们说我们是基督的门徒,那么我们就必须经历我们的上主所经历的。


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教导我们,谁若想做第一个,他就得做众人中最末的一个,并要做众人的仆役。


也就是说,我们必须以他人为先。


意思是,我们必须处处为别人着想,即使是他们不值得我们这么做。


意思是,我们必须在最不方便时,为别人伸出援手。


意思是,我们必须放弃跟别人争权夺利。


意思是,当别人日子过得比我们好时,我们必须衷心祝福他们,为他们感到高兴。


简单的说,耶稣要我们当仆人。


不管我们服务的是谁,我们伺奉的是主耶稣,因为祂是万物的主宰。


我们能接受耶稣的这个教导吗?


我们的人性和人生经验告诉我们遵从耶稣的这个教导会让我们看起来像傻瓜,像失败者。


但是,让我们记住,耶稣是我们的上主。祂的话是道路,真理,生命。


让我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完全信赖耶稣。

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常年期 第二十四主日 9月13日

读经一:依撒意亚 50:5-9a
读经二:雅各伯书 2:14-18
福音:马尔谷福音 8:27-35


我相信在这里的兄弟姐妹们都有朋友。

一般上,朋友就是我们认识比较深一点的人。

我们和朋友一同外出、聊天,我们可能和朋友有共同的兴趣,也可能来同一间教堂,一起朝拜天主。也就是所谓的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我们的朋友当中,可能会有一个特别的朋友,我们通常说是我们最要好的朋友。

我们会怎么知道,或者怎么形容两个最要好的朋友呢?

我们会说,他们情同手足,就好像是亲兄弟、亲姐妹那样。

他们非常了解彼此。

会记住对方的生日和特别的日子。

他们会知道对方心里想的是什么,甚至对方遇到困难时,会感同身受。
他们会为对方做出牺牲、可能也会吵架、会闹意见,但是他们会共患难。他们不一定会有福同享,但是一定会有难同当。

我们有这样的朋友吗?我们是否知道有谁是可以当这样的朋友的?

为什么我今天要提到朋友和友谊呢?因为在今天的福音里,耶稣问我们“你们说我是谁呢?”

当然,我们可以跟圣伯多禄一样,回答“祂是基督、是默西亚、是天主子”。

但是,耶稣在问我们的不是我们知道的是什么,或是我们学到的是什么,或是我们听到的是什么?

耶稣是在问我们一个很个人的问题“你们说我是谁呢?”。祂要知道的是,我们的心里对祂的感受是什么。

我们会怎么回答?我们会说祂是我们的朋友吗?我们会说祂是我们最要好的朋友吗?

虽然我们看不到耶稣,但是如果我们敞开我们的胸怀,我们一定可以感受到祂就在我们的身边。

我们可能没有一个最要好的朋友,但是我们一定有好朋友,亲密的朋友。

他们关怀我们,与我们分享我们的喜乐、我们的悲伤、明白我们的感受,当我们有困难时帮助我们,当我们缺乏信心时鼓励我们。

那么,当我们仔细想想时,我们会发现,这些好朋友、亲密的朋友,都是耶稣派遣来给我们,让我们感受到祂的爱。

是的,我们要为拥有这些好朋友而感谢主耶稣。

但是,我们总是会遇到一个时候,是朋友不能和我们在一起的,而我们必须自己独自一人,面对生命的十字架。

当圣伯多禄被问起他是否认识耶稣时,他就是单独一人面对自己的十字架。

他自己一人做了决定,不认耶稣。没有人影响他的决定。

同样的,当犹达斯背叛耶稣时,他也是自己一人做了这个选择。他也不能因为自己的决定而埋怨别人。

是的,我们总是会遇到一个时候 是我们必须独自一人面对我们生命里的十字架,在那个时候,我们的好朋友不能和我们在一起。

我记得有一次,我去医院探望一个病人,他要动一个大手术。

他告诉我 他很害怕孤独一人,因为他去动 手术时,没有人会陪伴他。

我给他傅油也给他领了圣体。我告诉他耶稣与他同在,他不是孤单的,我也告诉他不要害怕。

我看到他冷静下来,心情也没那么紧张了。我告诉他,在去动手术时要祈祷,祈求耶稣与他同在。

感谢天主,手术成功。出院后,他告诉我,他在去动手术时,心里一直默默祈祷,当时,他感觉到心里温暖了起来,他知道在他最寂寞、最害怕的时刻,耶稣与他同在。

是的,当我们的心觉得孤单、寂寞、难过时,我们应该邀请耶稣来到我们的心中。

当生命的十字架敲碎我们的心时,不要害怕。

是的,不要害怕,因为耶稣会与我们同在。
因为祂是我们最要好的朋友。
祂会永远与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