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星期日

常年期 第二十一主日 8月23日

读经一:若苏厄 24:1-2a, 15-17, 18b
读经二:厄弗所书 5:21-32
福音:若望福音 6:60-69

各位兄弟姐妹,如果你站在我现在站着的位置,看到我所看到的,你一定会说:“哇,好多人啊!”

是的,这里的确是有很多教友。在这里庆祝过弥撒的中国神父和台湾神父也都这么说过。

他们也说过,我们这个堂区的教友很热心、很虔诚。

那么,我们真的是热心、虔诚的教友吗? 我当然希望大家都是。

我也很高兴可以在这里为服务。

不过,我也很肯定 我们这里几乎每一个人都认识一个家人、或是亲戚 或是朋友,虽然是教友 但是再也不来教堂了。

他们不来教堂的原因可能有很多。

可能他们认为弥撒很闷、神父的道理太长、不够精彩。

可能他们跟另一个教友吵架了,或是被神父骂了,所以再也不要来教堂了。

或者他们觉得星期日有其它更有趣、更好玩的事情做。

所以他们不来教堂,离开教会的原因有很多。

今天的福音里,我们听到另一个原因,为什么一些人离开耶稣,不跟随祂。

他们不能接受耶稣说的,祂是人子,祂要给他们吃祂的肉,给他们喝祂的血。

刚才,我说人们不来教堂的原因有很多。

但是,对于我们,我们要问的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还要来教堂?

当然,原因也有很多。我们可能会说我们来教堂领了圣体后,我们就会有力量面对我们的困难。

或者,我们会说,来教堂我们会得到平安,会得到安慰,可以帮助我们应付心中的烦恼和担忧。

或者我们会说,来教堂,除了朝拜天主、感谢天主,我们也可以和老朋友聚一聚,弥撒过后一起聊聊天、吃早餐。

但是我们每个主日都来弥撒,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不管我们自己有没有觉察到。对天主忠实,每个主日都来弥撒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规律和稳定。

这个稳定的生活规律也给了我们力量忠于我们在生活里其它方面的承诺和责任。

换句话说,如果我们可以对天主忠实,我们也可以对我们自己许下的承诺忠实。

当我们忠实于天主,我们就会忠实于我们的婚姻誓言,我们就会忠实于身为家长的责任,我们会忠实于我们的雇主,我们会对朋友守信用。

一个忠实的人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一个受人信任的人,是一个正直的人。

今天,我要和大家介绍一个忠实的人,他就是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是个朴素的人,他放了工就回家,他很少外出,忠实地尽他身为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我从他的身上明白了什么是忠实。这对我的司祭生活有很大的影响。

跟我父亲一样,我也不喜欢外出,我会时常留在教堂里准备道理和讲课内容,我尽量参加团体组织的会议。

我也发现其实我不喜欢在主日的时候休假, 因为我要在教堂里庆祝主日弥撒,要和大家见见面,因为,我们一个星期也就只见一次面。

的确,对天主忠实会培养我们成为忠实的人。

一个忠实的人会有平安 因为他知道自己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他不会做他不应该做的事情。

所以,各位兄弟姐妹们,你们要每个主日都来参加弥撒。这是为我们自己好,也是为别人好。

这是对天主忠实,也是对我们自己忠实。

我们忠实的生活会光荣天主,赞扬天主。 

2009年8月8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8月9日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自杀是什么。自杀就是自己 结束自己的性命。

当然,我们都知道自杀违反了天主的诫命。

因为天主创造了所有的生命。只有天主能决定生命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

因此,当一个人选择自杀时,这表示他不尊重天主, 也不相信天主。

今天,我不讨论一些人选择自杀的原因。

但是,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人是选择怎么样自杀的。

因为新加坡有很多高楼,所以在自杀的案子中,有很多是跳楼自杀。

其它种自杀的方法有上吊、服毒和其它可怕的方式。

但是,祈求天主取走自己的性命也算是自杀吗?

这就是厄里亚在读经一里做的。

厄里亚祈求天主,说:“上主啊!现在已经够了!收去我的性命罢!因为我并不如我的祖先好。”

厄里亚先知为什么要这么说呢?

厄里亚其实是一个伟大的先知。他行了很多奇迹,引导国王悔改,还处死了朝拜偶像的假先知。

但是,后来他的处境变恶劣了,敌人要追杀他。

他必须逃亡。他开始变成丧气、绝望、害怕,他也失去了人生目标。

这就是为什么他祈求天主结束他的性命,好让他结束一切的烦恼。

我们的处境跟厄里亚不一样。

但是,我们肯定也有我们自己生活里的烦恼。

经济问题、工作问题、家庭问题、婚姻问题等等已经让我们很头痛了,生活似乎是一个很沉重的包袱。

当然,我们会转向天主,祈求天主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我们当然不会要求天主取走我们的性命。

但是,当生活的包袱变成太沉重,我们的头痛(还有心痛)痛得难以忍受的时候,我们会怎么办?

尤其是,当我们觉得我们的问题和烦恼没完没了,我们会怎么办?

比如说,当一个人宣布破产了,大耳窿还穷追不舍,怎么办?

或者是,当一个人老了,病了,没人照顾,没人理会,怎么办?

不可避免的,我们会学厄里亚,我们会说:“天主,我受够了,取走我的性命吧。”

这里,我们必须听从耶稣的话。耶稣告诉我们他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

天主不会要了我们的命。相反的,天主要耶稣给我们生命。

那么,如果我们说,我们相信耶稣是生活的食粮,而且,我们还在圣体礼中恭领祂,我们是在表示什么呢?

我们是在表示,没有任何问题,没有任何疾病、没有任何悲惨的事情可以敌得过天主对我们的爱。

事实上,天主给我们的爱是没有任何人可以夺走的;事实上耶稣在圣体中赐给我们的力量也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磨灭的。

事实上,只要我们真的相信我们恭领的是耶稣,是生活的食粮,是永生的饼,那么我们也可以在别人有困难时帮助他们,甚至给他们力量去克服他们的问题。

耶稣来,不只是要给我们永生,祂也要在我们的这一生给我们幸福。 

今天,我们的国家庆祝国庆日。我国独立已经44年了,建国已经44年了。

身为教会,身为忠实的公民,我们为国家祈祷。祈求国家国泰民安、繁荣进步。

我们也祈求国人都能过充实有意义的生活。

愿我们身为教友的,能为国人树立好榜样,能够过良善的生活,能与他人和睦相处。

在我们恭领生活的食粮,耶稣时,让我们也与他人分享这个生活。

2009年8月1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8月2日

读经一:出谷纪 16:2-4, 12-15
读经二:厄弗所书 4:7, 20-24
福音:若望福音 6:24-35

很明显的,在我们的生活里,我们会追求最好的东西。

所谓“最好的”就是我们最希望拥有的。

也就是说,我们全心全意想要追求到的。

比如说,我们会想要送我们的孩子去最好的学校。

我们会想要在一家可以提供最好的福利和有工作保障的公司上班。

我们会想要住在有最高转售价值的政府组屋,最好是靠近地铁站。

不用说,吃东西时,我们会想要到菜肴最可口的餐馆用餐。

就连是宗教,我们也会要信奉最好的神。

“最好的神”是什么意思呢?

当我说“最好的神”,我的意思是我们会想要相信一个会保佑我们,让我们不会遇到任何危险的神,一个会让我们平平安安,轻轻松松过生活的神。

我们会想要相信一个会俯听我们的祈祷的神,特别是当我们有需要的时候。


有些人也会希望神保佑他们身体健康,财运亨通。

也就是说,从我们人的观点,我们会希望在生活中能拥有“最好”的一切,从物质的享受到精神的需要,这样,我们才会满足,才会快乐。

当我们明白到我们追求的是生活里“最好”的东西时,我们就会明白今天的福音了。

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福音里的群众要找耶稣。

上个星期的福音告诉我们耶稣行了增饼的奇迹,喂饱了5000个人。

因此,在人们的心中,耶稣是最好的领袖,因为他只要显奇迹就可以满足他们所有的需要。

对人们来说,耶稣是照顾他们的最佳人选。他们可以把一切的希望和愿望交托给祂。

但是,耶稣知道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

这就是为什么他会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寻找我,不是因为看到了神迹,而是因为吃饼吃饱了。”

耶稣继续告诉人们不要为那会损坏的食粮劳碌,而要为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粮劳碌。

当我们仔细想一想,我们会发觉,生活里那些所谓的“最好的东西”其实都是过眼云烟。

比如说,餐馆里最好的菜肴不会让我们永远都觉得很饱。

当我们的孩子长大后,“最好的学校”对我们也不重要了。

当我们退休后,我们的工作和事业也不重要了。当我们的生命结束时,我们也不能带走累积的财产。

当我们面对天主时,我们能携带什么去见天主呢?

我们可能会认为,我们不能携带任何东西给祂。

当然,我们不能携带任何物质的东西,但是我们能携带我们灵修的宝藏。

我们可以携带我们修来的爱德。

当我们跟随耶稣爱近人时,我们修来了善心、怜悯、爱心、宽恕、耐心、体恤。

当我们拒绝讲别人的是非、拒绝贪心、自私, 拒绝批评别人、批判别人的时候,我们也修来了爱德。

我们其实已经在为那永生的食粮劳碌。

在天国里,这个永生的食粮会永远满足我们。

而现在,让我们虔诚地在圣体礼中,领受生命的食粮,耶稣基督。
耶稣会坚强我们,给我们力量为永生的食粮劳碌。